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徐美惠


這是一段歷史上破碎的回憶,
卻也是個震撼人心的事實。

我們不知道他們曾經走在一段長長的路上,
對於先行者而言,
他們做這些是值得的。

而我們現在能擁有的民主,
卻被視為是理所當然。


整個五天四夜的營隊十分充實,然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與長輩夜談,能夠面對面與長輩接觸,不像剛開始的上課一般遙遠的距離、可以近距離的傾聽他們的故事。長輩們毎個人的際遇大不相同,有些人是無意的行動而被捲入這個歷史,有些人是為了他們的理想而堅持、持續的往前走。無可厚非的,這些人都未來後代子孫們舖了道路。
打從一開始的行程開始,就是一連串的衝擊,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我們所謂的人文素養,不是就是多對身邊的人文事物多點關懷,在向國外提倡人權的同時,我們卻忘了以前那些捍衛民主的勇士,他們做了多大的犧牲,在我們跟隨推崇之時,卻忘了我們曾經走過的路,那些不應該忘記的歷史……。
這段歷史的揭開,我們從學習者要變成轉述者,很多朋友都問我「人權營好不好玩」,用「好玩」這個名詞定義其實我也無法說明清楚,應該是說經歷了一個挑戰,在思想上我們有所改變,並且一直刺激我們思考的一個營隊。用「好玩」來定義或許太庸俗了一點。
營隊結束之後,其實我一直在思考我可以做些什麼、或是我應該做些什麼,其實這是個需要提起勇氣去做的事情,因為我是個安於現狀的人,但是回想起這一個星期,開始想要讓自己更有價值,很感謝這次營隊當中,願意與我們分享人生故事的長輩們,以及辛苦籌備活動的工作人員,給了我一部分的轉變,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