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邱淑惠


二零零九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 心得

我被歷史烙印了,深達我心。

在家中整理研習營的筆記,心中有著無限感慨,遲疑許久,仍然在鍵盤下敲打不出任何字眼,彷彿沒有我想選的字,空白無知的我被灌入強性的藥,痛苦、難受、憤慨的情緒過去,跟從長輩口中的文字進入情境,竟也就慢慢的學習著寬容與釋懷,即使現在依然心中覺得有些茫然,但我清楚那段歷史已填滿於心;我承認我愛哭,我在這四天三夜中的營隊不知哭了幾回,「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一直是我在心中隱藏的悲憤心情,一開始的課程,看白色見證的影片我就哭了,還有好多好多的時候也是,當長輩們不論是激動的情緒還是謙容幽默的話語,我在心中好想抱抱他們。

事實上我很欣賞長輩們陽光般的話語,但這就像是一個未曾痊癒的傷口,講出來我想心中還是會痛的吧,畢竟這是段黑暗的歲月,我曾經在人際關係上出過問題,我似乎好像也懂這種心情,只是對長輩們所造成的傷害,遠大於我所受挫折給我的傷害,想到這裡又不禁心疼了!但我想不斷的說出來,對心情上來講也是一種釋懷吧!在營隊這幾天,我恨我的表達能力不夠好,我的思想不夠成熟,同時我也好想問許多問題,但我不知道該問些什麼或從哪邊下手,想知道得更多,但又問不出話來,頭腦是空白一片,只能在原地呆呆的待著,只想聽到、聽到、還是聽到更多的訊息從長輩口中透露,下次我一定要改善這種情況,因為我想知道得更多!

從營隊回來,同學與朋友們都問:「營隊好玩嗎?」,我回答是有關認識白色恐怖的營隊,這才發現我身邊所認識的大家也跟我一樣,對這塊歷史模糊不清,這跟歷史課本上說得實在差太多,我一一的說出我在營隊中看到的、聽到的、體驗到的感受與朋友分享,白色恐怖經歷哪些可怕的事情?多麼的令人心酸?在牢房是怎樣的情況?許多朋友也為之震憾,面對這段歷史,我不再流淚,我選擇擦乾眼淚並堅強,記取歷史的意涵,「不哭,不笑,只是理解。」我想要告訴更多的大家這件事情,更想更清楚與明白解惑,很高興我參加了這次營隊,找回這段歷史,我也很高興我可能有機會可以幫忙訪談,為這段黯色的歷史,找回它所擁有的意義。不再埋沒。

  你流的血照亮著路,指引我們向前走。

  你流的血照亮著路,我們繼續向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