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游惟喬


2009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心得

其實我亦有報名並入選去年暑假的人權青年體驗營,但因為當時同時報名了政大的人權歷史工作坊,再經過抉擇之後於是先行參加了後者。工作坊的收穫亦是良多,但那是比較偏向學術研討的一種形式討論;和此次人權青年體驗營所給我的感受相當不同。今年的寒假又有幸能再次入選這次的人權營,除了緣分亦是感激,只是此次的地點並不如前兩次在綠島般,而是在我們“熟悉”的台北。於是便帶著一顆期待與學習的心,全程參與了這整整四天緊湊又充實的行程。

體驗營裡有著許多特別形式的活動,都是我從未參與過的,在一般生活裡可能不太有機會遇到這些長輩,並且來到這些曾經有過一段歷史的地方。由於一年級是就讀台灣文學系,所以當時由於課堂學習的要求,已看過兩三本關於台灣過去歷史的口述訪談著作。但也僅止於在書裡和前輩們的對談,我也一直都希望能有機會再更深入了解些,總覺得自己只知道片面的部分資訊而已。此次聽了更多個別長輩們自己的親生經歷,這真的是一個很珍貴且難忘的回憶。因為我又多了解了一些,又將過去這段自己不甚熟悉的歷史拼湊的更完整了些。其中,我很認同一位長輩提到,就算以前的加害者出現到他的面前,他也不會和他計較了。也許我的朋友會問,為什麼我們還要去了解這些過去的事?難道要把加害者抓來審判嗎?我自己是這麼認為的,這是一種對於過去歷史事實的追溯以及釐清,不能就這麼任意的讓統治者將這段歷史抹白,甚至是扭曲,亦或假裝一切都沒發生過,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所以我們只希望能還原一個過去歷史的真相,從這些錯誤裡學習。

整個體驗營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前往六張犁公墓獻花時,若沒有這次體驗營的帶領,我完全不知道在看似繁華的大台北都市裡,還有這麼一個曾經被世人所遺忘多年的角落。當聽著長輩唱著千風之歌,看著土地上立著一個個簡單又樸素的墓碑,還有站著一個個年輕臉龐的學員們,這確是一種跨越時空和距離的交流,深刻的感受不言而喻。我現在還無法確切說出自己未來想走哪條路,無論是實務或是學術,我都將把這些感受深深記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存有那天的這份感動,保留當年的這份良心與良知,才能不愧這些過去犧牲的前輩們。在此也真的很感謝能和一些教授們有對談互動,讓我對於目前人生走向的困惑,頓時明朗了不少。其實不管最後是走哪條路,都是自己的選擇,只要認真的去實踐,並且「活在當下」,我相信一切就沒什麼好後悔的了。

我相信一屆又一屆的青年體驗營,多多少少都會在每位的學員及工作人員心裡種下許多種子。也許有些種子並不會發芽,但一定有些種子會漸漸地茁壯長大。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力量實在太渺小太薄弱,殊不知,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繼續堅持自己認為該做的事,也要相信自己將來必能在這條路上遇到一同打拼的夥伴。如此便能逐步累積這些小影響,總有一天必會有改變的契機出現。

最後,在此由衷的感謝籌備以及執行這個體驗營的所有夥伴們,這些付出的努力就是一種身為人活著的價值,一種人生意義的展現,也希望自己將來有機會能加入各位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