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黃楚翔


人權營心得
參加這個營隊後,「人權」不再只是常見於報章雜誌政治、社會版面的一個名詞,可以隨口呼出、三不五時喊喊的口號。每每提起這個詞時,多了分肅穆和謹慎。因為現在我知道,這個詞的背後,是多少真實的、平常也許就默默不坐聲經過我們身邊的長輩,或是活在許多人的心目中的長輩,他們用生命、青春、血汗換來的甜美果實。也在參加這個營隊的時候,才能體會到「人權鬥士」背後多少的辛酸血淚,當這些倖存者就在我眼前講述這些曾經發生的事的時候,除了感動、不捨與感謝外,更知道應該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自由與人權。

印象最深刻的是跟一個六零年代受難長輩的交談。那時我問他:「伯伯你有想過,如果人生重來一次你還會做相同的事(參與人權運動被關)嗎?」那位長輩用很和緩,沒有任何熱血激動、但堅定語氣說:「會的,因為我覺得這件事是對的,所以不管怎麼樣,我就是該去做。」當下我真的深深被這種為理想的堅定感動。一個人在受到這麼多苦難,還能有這樣對理念的執著與堅持,這樣的生命力量與願景真的令人又敬佩又感動,然後不禁想要問自己的生命中可曾出現過這樣一個堅定的理想,讓自己願意付出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