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戴佑倫


如果你知道自己現在所呼吸的自由空氣,是用多少前輩的血與淚所換來的,對於台灣的過去和未來,你怎麼還能輕描淡寫地用一句「我對政治冷感」帶過?

在這個草木皆兵的時代,只要說錯一個字、走錯任何一步,接下來的數十年,你就有可能成為階下囚,甚至在天剛破曉時,你的一身抱負,就會消失在槍響之中;就算你沒做錯什麼,也可能莫名地被牽扯進某個事件中,美好的青春歲月只能在牢裡度過。事隔數十年,當時倖存的所謂的「政治犯」已被釋放,但如六四民運人士王丹在其著作中寫到:「被留下來的其實也差不多,差的只是一口氣,生命是雖倖存,但悲傷與記憶永遠陪著亡魂。」受難者的時間早已停頓,究竟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讓他們能站在我們面前訴說這段痛?

歷史的真相隨著時間巨輪的滾動而逐漸消失,就連那些曾經拘禁槍決受難者的地方也多已非原貌,後人在樹蔭下乘涼時,也應了解並對這棵前人所種的樹感恩,歷史的傷痛雖不能改變,但經驗可以記取,如何搶在死神奪走每段白色恐怖的記憶之前將這段歷史還原,應是當務之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