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張雯婷


  踏著不安的心情,來到這座島嶼。一直以來,只是了解有這段歷史的存在,卻不了解「白色恐怖」背後所代表了意義,複雜的心情、人性、權力、金錢綜合交錯的背景。直到踏上這塊土地,走過血染的貝殼砂灘、苦悶的獨居房,看著用汗水換成的圍牆,在艷陽高照下試著去體會當年,隔了半個世紀的歷史。
我聽著那些前輩一個又一個精彩動人的生命故事。先前,我以為我不會感受太深,因為我太年輕、因為它太遙遠,相隔五十年的記憶早已被這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事物所抹去,但仍有人記得,他們的生命、青春、他們大半的歲月都在那度過,我想那種心情是無法形容的出來的,也不是可以用簡單的幾句文字就可以拼湊的出,透過他們的故事,我卻覺得離他們好近、好近…這是我第一次那麼仔細地聽著別人的人生,這幾天我們所走的路,大家口中常說的景點,卻是他們受難的地方,如馬場町一般的過去,上面覆蓋著的笑容,相對較之下是如此的對立。
  有句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擦乾你的眼淚,別再為我們的過去而哭泣。我無法想像這是要帶著怎麼樣的心情才能說的出口的話。每一位睿智的長者,他們的心經歷了幾十年的沉澱、轉換,他們懂得寬容、知道諒解,也將歷史的真相告訴我們,讓我們懂得如何去做價值判斷,如何對事物有自己的立場。我懂得還不夠多,經歷的事還太少,很多很多的感謝都要給營隊,不論是伯伯們、工作人員、或是相處在一起的學員們,這幾天我學到很多,不只是對歷史的認識,還有與人的碰觸、談話,都讓我有不同的見解和感受。那些感受到的一切,卻也無法確切的向別人表達我的感受,只能任海浪拍打著,隨著一波又一波的浪潮過去。
  綠島的星空很美、天很藍、很寧靜,從國小門口眺望盡是無盡的海,隔著這一方的是座小島,是他們思念的台灣,是陌生又熟悉的台灣,是怎樣的島嶼會讓人如此思念,讓人盡心盡力只是為台灣好。不過這些我想已不重要,景物會變、人事已非,剩下來的也許是那一抹美麗的夕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