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鄒姍芙


五天四夜的活動中,讓我更加了解白色恐怖所帶來對這社會造成的衝擊。第一天在觀賞到影片的同時,我覺得很難想像,當時肅殺的社會風氣,只要異議者稍稍講錯話或加入了黨派就會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就連之後被釋放出來的受難者,那種社會對於他們所抱持的眼光讓存活下來都成了一種考驗。

聽了許多長輩們訴說著當年,悲痛的回憶在他們心中不斷的重新播放,以及他們愛國的精神都使我相當動容,聽長輩們說的時候,都讓我不禁潸然淚下,隔天到了馬場町,唱了兩首歌,其中一首安息歌進行時,我們邊唱邊獻上花,看著看著,長輩們時而露出悲痛的神情,那種深藏於心中,永遠無法抹去的傷痛,令在場所有人都被感到鼻酸。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言論自由而造成了必須犧牲生命,像是鄭南榕先生,用自焚的方式,喚醒政府與大眾去正視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他的家人,雖然非常難過,但他們還是支持於鄭南榕的理念。以及林宅血案中,雖然林義雄的家屬被慘遭毒手,林義雄十分不捨,但還是不忘他的理念,對於林義雄的助理田秋瑾女士,也是抱持著絕不能退縮,要勇往直前,不能因為歹徒所犯下毒手,而放棄自己所堅持的,雖然這件事將使田秋瑾女士無法忘懷,但是她始終堅信,自己所走下去的路。

然而除了難者以外,為之令人關切的是隱形的受難者—家屬,他們不一定認同要為了愛國犧牲自己生命,拋棄小孩還有老婆,對他們來說,這樣的捨身取義是永遠的痛,在政府正視轉型正義的同時,如何能夠照顧到這些隱形的受難者,是責無旁貸的任務。

生活在現今社會中,我們更必須反思的是,現在進步的社會,是因為前人不斷努力和犧牲而換取來的,所以我們更應去思考,並且緬懷過去,讓這些人所為我們做的努力,不至於被白白浪費掉,更應該去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