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李佩璇


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之心得

來到體驗營的第一堂課,是觀賞影片《白色見證》。一部沒有很長的影片,由親身經歷的受難者講述他們本身的情況,如何被捕入獄、獄中生活、出獄後所受到的迫害,讓對白色恐怖一無所知的我有了初步的認識。

然而從紀錄片中看到的東西,仍然不免有些距離感,無法深刻走入那樣的情境。於是緊接著,是主辦單位邀請幾位受難者回來跟我們分享他們的親身經歷。其實在看紀錄片的過程中,坐在後頭的我,雖然只是看著幾位長輩的背影,卻發現朱煒煌伯伯好像不斷默默的擦著眼淚,當他用那雙顫抖的手緊握著麥克風,娓娓道出被關了三十年的辛酸,可以想像那些在獄中的歲月是多麼的折磨一個人的身和心,即使事隔多年,陰影仍舊揮之不去…有人問他們,是否會有人想要逃跑,他的回答是,「沒有人想回去,大家都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可以見得當時的他們,是多麼熱忱的希望得到更好的未來,是用自己的生命想要改革當時的台灣,給大家一個更好的環境。

而李長輩(A)伯伯是一開始就很吸引我的前輩,他在這者個營隊的過程中,不曾留下一滴淚,然而說出的話字字鏗鏘有力,他說當時他總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在有限的人生裡,將自己的理想發揚下去,活出最大的價值。」因此他從不退縮。即使這些長輩們都已有了年歲,然而再他們講這些話的同時,我可以看到他們眼中閃爍的光彩,那樣的光彩,證明著他們不曾後悔,即使整個白色恐怖的痛苦,不僅僅是他們入獄的那段時光,更延伸到出獄後沒有屬於自己自由的煎熬,總是被人監視著過生活,他們還是這樣熬過來了,相信「台灣未來會更好,以後就看你們的了!」李長輩(A)伯伯是這樣期許我們這些年輕人,希望我們可以用當時他們那樣的意志、毅力,打造出更好的台灣!

黃華先生更是當中我很喜歡的一位,他眼神中總是充滿著無比的自信,跟他一起參觀監獄、夜談也一起聽他說著自己的信念和期許。記得當時有人問他們,既然民主是一種世界潮流,當初他們可能不需要犧牲自己,或許會晚個時幾年,但也可以有現在這樣的台灣,那他們還會走同樣的路嗎?黃華先生說了一句「民主是爭取來的!」不要想著上天會自己送來,民主是「爭取」來的。

之後聽了受難者家屬的分享,發現其時受難者的家人才是最苦的,受難者們因為有一個中心信仰,有那個信念可以支撐著他們,讓他們熬過所有的嚴行拷打、熬過獄中艱苦的歲月,然而他們的妻子兒女並沒有這樣的信念,他們在一夕之間像是被社會拋棄了一樣,關進了隱形的單人牢房中,沒有人願意跟他們有所往來,女人家獨自撐起所有家務、照顧孩子們,那樣的辛酸與無奈,又有幾人知道?又有幾人可以分擔?

在參訪鄭南榕基金會的過程中,我第一次完整了解到鄭南榕的故事,「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不能抓到我的靈魂」,更可看出他對於自己信念─台灣獨立的堅持,焚而不毀,其精神永遠存在大家心中。而那樣不惜犧牲自己為了這個國家的意念,更是令我震驚,看著那張照片,焦黑捲曲的屍體,我不禁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有足夠的勇氣為了自己的理想而燃燒嗎?

整個營隊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卻帶我踏進另一個領域,讓我問問心中平常不易見到的另一個自己。以前的我,總覺得自己不需要太投入這一塊,大家都說講到政治很敏感、不要動不動就提到政治,這樣的想法從小就一直存在我心中,導至我雖然不想有些人如此痛恨政治,卻也鮮少關心國家大事,對於很多政治事件、人權運動,大多只是一知半解,沒有全盤深入。可是這個營隊讓我發現,我們現在所享受的自由、人權,都是前面的人一步一血印,爭取來的,我們不應該妄想不做任何努力,台灣的民主自由就會自動進步,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人民如果都不願意為自己的權益站出來,總是默默的看著,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到最後,終於你想說話了,但你可能已經無法說話了。我體會到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權益,在幾十年前,絕對不是這樣唾手可得的,他們是用自己的生命來患我們後代的自由人權,所以我們必須了解,並且更加珍惜,冷眼旁觀不能改變什麼,更不可能發展更美好的未來,所以我期許自己以後要勇敢的站出來,不要清議放過任何一個爭取自己權益的機會,畢竟天曉得我們有幾此這樣的機會,不及時把握,最後可能都只是一場空。台灣加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