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廖建鑫


因緣際會下參加了這營隊,平常很少去想政治的事情,一般人聽到唯恐避之而不急,但不了解他為什麼要排斥他? 所以我很感激朋友推薦我這個營隊,這五天四夜來我開始懵懂了過去時代的心酸血史,看著受難者前輩的分享訴說,每一句每一字都激起我心裡深處的心,為他們感到不平,憤怒,同時也敬佩他們的生命力,過去為我們捍衛"民主自由" "言論自由" "基本人權"的前輩,心裡常想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們,前人種樹換來我們的言論幸福,同時我也在思考,那我們這時代的人能為後人做什麼? 言論自由真的實踐了嗎?? 雖然說什麼話都可以說,但有些話常常是無形的殺人武器。 基本人權真的落實了嗎? 或許距離理想還有一段距離,我們只能努力的邁向那目標,而不應該滯留或倒退走 ,不然辜負了前人的心血。

"從前輩身上看故事,從故事上學經驗,從經驗上體會生命" 這次我這幾天聽了前輩們分享的感觸,記得<超級大國民>那部影片,主角供出朋友使之遭受槍決的心情,想必煎熬萬分,心想那時候會出賣朋友的種種可能,總覺得那是個人吃人的社會。

還有看到受難者的第二代第三代,從小到大受到的壓力和痛苦也不亞於受難者本身,舉例而言,有人要出國讀書工作都被限制,有些後代沒有中華民國身分,有些從小就活在同儕的自卑感理,也有人勇敢面對去追尋當初的真相,千千萬萬種遭遇故事,他們都勇敢走出來活出自己了,聽著他們分享的每一分每一刻,我心情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傷痛。 有人從生活富裕而被政府打到社會的最底層,那種心情的落差是多麼痛苦阿....

民主很多元,雖然大家都不喜歡,但大家都必須接受。 這句話我認為實踐還有一段旅程。

記得和"黃華前輩"的面談 聽著他人生的故事曲折,先後入獄四次,第一次被抓還以甲級流氓入獄,12歲家庭破產,原本只是想好好讀書的年輕人,踏入政治的一段心路歷程,在短短的一個晚上,大略了解了一個辛苦生活的彩色生命,對我來說幫助真的很大!

這五天四夜收穫很多,豐富的我的歷史知識,【歷史是記憶,記憶識戰場,當想起記憶正在恐懼代表正在輸】讓這句話勉勵自己不活在過去,勇敢面對未來,也了解社會的動態,最重要的事讓我體會生命的重要,在有限的生命裡如何【做出選擇,付諸行動,寫下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