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林婕妤


人生是由一連串大大小小的選擇所組成的。我常想,要是我沒有做下某個決定,現在的我會是甚麼樣子呢?

在BBS上邂逅了人權營的版宣,這樣不經意的一個「→」鍵,卻激起了心中無限的好奇;我自問,為甚麼我生在台灣、住在台灣將近二十個年頭,我對台灣的了解還是如罩住毛玻璃般模糊得看不清?這樣一個小小的疑問使我決定參加這個營隊;我想要知道更多,了解這座我所生長的小島,這段我所不熟悉的歷史。

然而,這五天的行程實在超乎我所想像的。

第一天一開始我們觀賞「白色見證」,聽著臉上布滿時間刻痕的老者娓娓道來他們那一段辛酸血淚;經過時間的消磨,老著們的語氣平淡,鮮少激動憤慨,彷彿只是在陳述一件普通的往事,3然而,這樣的述說與內容形成明顯的對比我;從那樣的平和中捕捉到老者們對逝去青春的悲歎與那個世代的荒謬與可笑。

但這還不是最震撼的;當我看到坐在前排的長輩陪著我們一起聆聽關於那個時代的一切、觀賞描述那個世代的電影,甚至是陪伴我們進入最不堪回首的牢房;看到長輩們的淚水簌簌滑過他們的臉龐,我的心中無比悸動;我不知如何描述這種感覺,這是一種混合坐立難安的不安、椎心刺骨的沉痛和莫名的焦慮。不安,不安的是對長輩們的莫名愧疚;痛,是哀悼那一斷被掩埋的歷史;焦慮,是我為我的無知與匱乏焦慮。

來了這個營隊,了解的不只是這段歷史,還認識了許多燕為了這片土地默默耕耘付出的人,看到整個人權營的工作人員,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和我同齡的人正在努力挖掘這一切,我真的真的好感動。

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