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王仁成


離開台北後,我的心情彷彿還沉澱在五天四夜的營隊中。經過這一次「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之後,我對台灣過去人權還有白色恐怖那段歷史的認識,就如同拼圖一般,慢慢的一片片的拼湊起來。老實說,身為一個七年級生,我對台灣過去白色恐怖的那段歷史是很陌生的,雖然也曾聽過白色恐怖、政治犯、戒嚴這些名詞,但以往並不了解究竟那是個什麼樣的社會氛圍。在自由空氣長大之下的自己,赫然發覺對這塊土地的過去竟然了解的這麼的少,甚至還一度天真的以為所謂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在台灣是件理所當然的事。

這次營隊的主題貫穿了五O至七O年代台灣白色恐怖的歷史。我出生於八O年代,解嚴的那一年我才三歲,而模糊的記憶中還依稀記得蔣經國總統過世時電視新聞出現舉國哀悼的畫面。剛進入小學那一年,老師告訴我們這些小毛頭關於發生在中國天安門廣場的屠殺,那時我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九O年代的童年裡,在電視上時常看到的都是街頭抗議的新聞,那時候我也不知道那些上街頭的人到底在抗議什麼。社會課本裡描述的中華民國,是個自由民主與經濟繁榮的進步國家,因此我以為從過去以來,台灣便一直都是如此。上了國中後,我聽到了有關二二八的新聞報導,可是那時我也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隨著自己慢慢長大,我終於開始嘗試著去發掘發生在這塊土地上我所不知道的很多事,因為年輕的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他們激動的控訴著過去的政權並要求政府道歉?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要在街頭上不斷的衝撞、流血去爭取所謂的權益?

經過這次營隊,在聽到很多長輩口述親身經歷過的白色恐怖迫害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了。原來,解嚴之前的台灣是那麼的肅殺,國家機器對社會還有人民的掌控竟然是如此的嚴密與暴力。人的性命真的是如同芻狗,任由當權者無人道的拘禁、刑求與屠殺。為了政治的因素,多少無辜的生命、多少良善的百姓、多少有良心的知識分子還有他們的家屬,就在白色恐怖的籠罩下失去了名譽、青春與性命。

那天和自己的小隊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押房內,聽著長輩分享過去被關在牢裡的慘痛經歷,對我而言是個很奇特的經驗。雖然過去的禁錮之地早已人去樓空,但長廊內那凝固陰森的空氣,讓我如今回想起來依然感到不寒而慄。從營隊回家後的幾天,每當我在夜裡閉上眼,腦海中總會浮現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內那牢房的影像。回想馬場町之行時,自己彷彿能想像其實跪在那土丘旁等著被槍決的就是自己。尤其是回想起田秋堇委員在義光教會對我們描述林宅血案的案發現場時,我依然還是會不住的掉下幾滴淚。在鄭南榕基金會親眼看到那保存下來的焦黑辦公室,我的心感覺到的是沉重,但也真的是了解到什麼叫「不自由毋寧死」的決心。

透過這次營隊,很難得的能與經歷過白色恐怖歲月的長輩們相處,更難得的是,能與一群同樣想了解台灣過去的青年朋友們一起透過討論、小組活動,了解年輕世代對白色恐怖的看法以及在轉型正義議題上不同意見的辯論與激盪。我想,透過這次營隊深刻的體驗,我不僅更加了解過去白色恐怖的歷史,更重要的是,透過了解這些過去的血淚故事,我覺得自己與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有了更深的連結。很多長輩們雖然回想起過去的歲月依然感到心痛,但是我發現其實他們大都願意去原諒,而他們也不斷的告訴我們,其實他們心中很大的安慰,是看到我們年輕人願意去聆聽他們、有心去了解台灣白色恐怖的歷史、繼續的去關心國家社會未來的發展。

身為解嚴後幸福的一代,我由衷希望我們年輕人不要忘記過去的歷史。歷史不能遺忘不是因為我們走不出過去的傷痛,也不是因為我們要挑起仇恨或進行政治清算。自由與人權得來不易,唯有深刻體會過去血淚斑斑的歷史,我們才不會在將來重蹈覆轍,也唯有認清白色恐怖與其背後政權的本質,我們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失去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這塊土地上屬於我們的共同的歷史記憶與我們現在共同享有的自由空氣,讓我們一起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