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許舒涵


坐在電腦桌前,回想著這幾天參加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的點點滴滴。原來,有很多事情看起來離我們很遙遠,但事實上卻離我們很接近。

起初: 在學校看到海報,黑底白字。白色之路,內心疑惑的想著,那是什麼?看了一下活動日期,很好,我有空,於是就報名了。未曾想過,這樣的營隊將帶給我內心的衝擊。

體驗營: 從1950到1960年代,再到1970和1980年代,短短不到一週的營隊,道盡了過去戒嚴時期的點滴以及為了追求自由民主而犧牲的勇敢鬥士。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但是在我們台灣的教育書籍裡卻看不到。歷史是當權者的記錄,寫下的都是“美化過”的事蹟,面對曾經發生過的慘烈事情,以為輕言的帶過就不著痕跡。
對於台灣曾有過的白色恐怖,我曾以為就是二二八。來營隊之前還悄悄地上網惡補一下,但是所得到的資訊比不上營隊給我的百分之一。長輩訴說的故事、受難者家屬的分享、鄭南榕基金會的參訪還有在義光教會田秋堇女士講述當年的林宅血案…這些事情像是時間記憶的拼圖,在我尋求過往真相的過程中,一片一片的拼回原位,原來歷史的事實是這樣的。

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現在我們擁有的言論自由,真的是用血、用汗、用淚、用痛苦去換來的,但是努力過的人都堅定的表明:我不後悔!是怎樣的堅定毅力讓他們有勇氣去堅持他們的選擇,我想這是現在幸福的我們所不能理解的。

歷史可以被原諒,但卻不可以遺忘。經過營隊的洗禮,我瞭解了台灣白色恐怖的過往,我覺得真相應該被訴說、被記錄,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知道,而不是刻意掩埋並且假裝它不存在。

結束: 活動總有落幕的時候,但是在營隊結束後,在營隊裡聽到、看到的事情會深印在每一位參加的人的腦海裡,為生命帶來大小不一的改變,生命的延續不在於它的長度而在於它的寬度。這是營隊的結束,但卻是每個生命體一個嶄新的開始。

最後: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別再為祖國憂傷
你流得血照亮著路,指引我們向前走
你是民族的光榮,你為愛國而犧牲
冬天有淒涼的風,卻是春天的搖籃

給伯伯們:Everyone tells a piece of ture fact… then, it's not only memory but history.
(每個人訴說一段真實,然後它就不僅只是回憶而是歷史。)
謝謝您們勇敢的面對生命也願意將過去告訴我們!謝謝!
給全體工作人員:辛苦你們了!也謝謝你們的付出和努力,讓我們得以知道台灣有這樣的一段過去!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