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李暉瑞


假使當初沒有參與這次營隊,大概永遠不知道原來繁忙的秀朗橋旁有間曾經禁錮多少青春、思想與自由的牢房,也不會瞭解這些長輩當年的故事。這或許就是張則周伯伯所說的機運吧,在這似長非長,似短非短的五天營隊中,藉由一連串長輩與講師的分享與課程,讓我漸漸的瞭解那段一般人早已遺忘又不願提起的過去。

從過去在教科書習得的知識到這網路資訊爆炸的年代,是是非非、真真假假,常常提醒自己不要人云亦云,要保持中立、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對於營隊中聽到的各方意見也希望自己不要過於濫情或是偏袒,而是瞭解與尊重。

在《超級大國民》中,那些特務、警察會因為「上頭指示」、「上級命令」做出一些不人道的事情,這是在電視、電影中經常看到的情節,假如有一天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我的身上,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做,會為了安逸而逆來順受,還是為了思想而挺身而出?這段歷史是一個錯誤,我想一個錯誤的發生不管是決策者、執行者還是被害者全部都是受難者吧!決策者因為自己的無知犯下了錯誤的決定而遺臭萬年;執行者即使知道是錯的還是違背良心地去執行,而飽受內心與社會譴責。我想在一個悲劇發生之後,現在我們能做的是記取教訓不要讓錯誤再一次發生,更重要的是還要培養下一代對於「價值方面的判斷力」,唯有自主價值判斷下認同人權之價值,才有可能形成真正的人權意識。

記得曾經在一堂通識課中,授課的老師曾說過白色恐怖是當時為了鞏固國民黨政權的「必要之惡」,當時由於對於白色恐怖還一知半解,所以感覺不以為意。但現在我想反問如果自己就是當時的受難者或是家屬,還會認為這是「必要之惡」嗎?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與安定來說,犧牲少部分人的權益是可以接受的,但只要你還抱有這個想法,很難說哪一天你或是你的家人、朋友就會變成那少部分的犧牲者。現代人理當關心少部分弱勢的問題,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佳範曾說過:「如果每一個弱勢的福利都能照顧到,你可以很放心的過每一天,因為倘若有一天你不幸變成了弱勢,你也能享受到福利。」,當然這是從人類自私的一面來看,是資本主義盛行下無可避免的窘境,但我相信未來的世界將會朝向公共利益前進。

「權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民主、言論、思想上的自由,是多少人權烈士不畏強權,前仆後繼地犧牲自己努力爭取而來的。我慶幸我身在這自由開放的年代,而我也在思考我還能為這自由的年代做些什麼。
對於過去,我們不能遺忘;
對於現在,我們要能珍惜;
對於未來,我們還要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