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紀柏豪


白色之路心得

今天,在這座島嶼,一切的一切,都顯得理所當然。偶爾經過的紀念公園、歷史場景,似乎都被賦予了新的意義,和平、和諧、文化…,一一成為大眾休閒的好去處。過往的故事,反而顯得不真實,甚至即使親臨場景,也對這些地點的涵義一無所知。

經過了四十年,對這一段歷史,我們所知道的畢竟太貧乏。媒體上所呈現的,往往只是片面說詞,政黨為了各自利益,將這段歷史當成施力點,在族群、省籍議題、意識形態上大做文章,以致於在我們開始了解之前,便自以為了解,甚至於妄下定論。換句話說,那些被掩埋多年的歲月,被簡化成短短的「白色恐怖」一詞,早在我們接觸前,就已經被膚淺的地消費,令許多人產生先入為主的反感,

生活中始終沒有機會讓人化解沉積以久的誤解。

我們總是認為事實就是如同眼前所見,但以為自己了解,其實比無知更危險。別人的快樂與憂傷,原本就不是自己能體會的。當年受到牽連的那些長輩,他們所經歷過的苦難,我們只能從回憶與面對面的接觸中,盡量去揣摩,試著領略當時的時代背景與氛圍。

聽長輩的述說,不只是擷取當年的經歷或氛圍,而是一個人十幾年甚至更長久的體會;每一個分享,都是人生。與長輩夜談時,常常觸發自己的想法,一些過去模糊的概念也漸漸變得清晰。從長輩經驗中拼湊起來的,是整個時代的輪廓,走過軍事法庭、牢房、監獄,聽到的一切,都是過去曾有人親身體驗的故事。

經過了五天四夜的營隊,除了更晚整的常識外,還多了些動機來維持熱忱。該怎麼讓更多人關心、甚至於願意去了解?我想這是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值得努力的一個議題,因為,只有誠實面對過去的歷史,才能坦然的迎接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