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李昀


心得
在這幾天的課程中,我們聽到的不只是長輩自己的生命故事,在嘗試將它們重新串連、爬梳之後,似乎瞧見過去五十年裡台灣社會的真實輪廓,這才驚覺過去所持有的那些歷史記憶是如此模糊且斷裂的,也難怪我總無法在心底拼湊出那所謂台灣的模樣。在參與這次營隊之後,除了對過去台灣的白色恐怖有進一步的了解,也讓我更加熟悉這個我所生長的所在,與它的聯繫也更加緊密了。接下來還想要不斷的挖深,期望以更深入的方式去理解過去曾經在此發生過的事。許多事情或許並不如我過去所想的那般單純美好,但我開始嘗試以不同的角度與方式去面對台灣歷史,對於理所當然之事開始提出質疑,這或許是我最意想不到的收穫吧!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守所的牢房體驗活動,一走進牢房中,立刻就感受到密閉空間所帶來的壓迫與窒息感。說實話,這樣的環境離我們的生活真的太遙遠了,光憑想像是無法理解當時那些被囚禁的長輩所經歷的恐怖。在折磨的偵訊審判之後,還需長時間待在陰暗潮濕、密閉狹窄的空間中,很難想像他們仍舊可以為了信念堅持下去。我還記得某次課堂的對談中,學員詢問長輩當時遭受刑囚的心情,長輩回答道在面對非人道的刑罰時,自我了斷的想法不是沒有過,但是活著才有希望,即使曾有過的信念被摧殘蹂躪,卻不曾真正熄滅。

營期當中,我們還參訪了馬場町---五零年代專門處決政治犯的刑場,以及鄭南榕基金會和義光教會。過去的那段時光在此停留,低迴訴說一個個悲傷故事,我們是否也該謙遜、柔軟些,試著拋開武裝與成見去聆聽。歷史的軸線絕不會是從此時此地開始,它肯定在好久以前就這麼延展著,於是在我們穩穩踏出下一步之前,不得不頻頻回顧先行者曾經有過的那些犧牲。重要的是,我們究竟可以為下一代做些什麼?面對過往的共同記憶固然需要善意和諒解,但曾深深畫下的傷口並不會如此輕易痊癒,需要的是承認錯誤的勇氣。否則,未來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人將對過往一無所知,卻又找不到法子將前人留下的傷痕撫平。

五天的活動相當充實,讓我獲益良多,聆聽之後我會試著與身旁的人說,說五十年前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