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鄭思寧


第一天下午的課程是看白色恐怖的影片。裡面有十六位長輩分享他們當年遭到迫害的人生故事,在看影片的過程好像也回到了當年那個被壓迫的時代,心裡總是覺得很酸。其中有一位朱老前輩,看完影片跟我們分享他的故事,他八十幾歲了沒有父母也沒有子女,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人。當年關了三十二年出來以後,被帶到家門口,而他卻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認不得自己的家。好難體會這種心情,在我們現在活著的社會,殺人都可以出獄了,為什麼四十年前的一句對我們來說無傷大雅的話、或是什麼事,需要拿自己生命來還呢?

第二天的課程原本是去六張犁祭拜緬懷那些受苦受難的前輩們,但因為天氣的關係,我們改到了馬場町。當年這個地方奪走了許多熱愛國家的生命,但卻結束不了那些為民主奮鬥的靈魂,他們傳承了給我們,讓我們知道他們的犧牲沒有白費。我們圍著小山丘唱著安息歌並獻花,走在旁邊的李伯伯,也大聲唱著他們當年送走同伴的歌,好像回憶都回來了一樣。想到他們當時的畫面,我心裡一陣酸,也哭了出來。下午的課程是參觀園區,一個關過很多人的傷心地。想不到現在的園區變成了我們可以住、可以自由參觀的文化區。在監獄裡,我們走了進去,體會當年前輩們的感受。裡面很沉重,就像不見天日一樣,很難想像在和我們分享過去的陳欽生先生,在裡面活了十二年,而且還是因為莫須有的罪名。在裡面經過了嚴刑拷打、逼供、與同伴們的生離死別,這種生不如死的日子,陳欽生先生也曾經尋死過,還好老天沒有奪走他的生命,現在的我們才能夠聽到他的故事,並感謝他曾經為台灣的民主奉獻了他的人生。晚上的課程是與長輩夜談,劉佳欽先生和我們分享了許多,中間有好幾度我看著他,回想當年的情景我就很想哭。後來的一小時是我們的畫畫時間,看到劉先生感動的泛著淚光,心裡好安慰。他說,那些二二八的慰問金、白色恐怖的撫慰金,都比不上這個營隊所帶給他們的感動,我們所畫的每一筆,才是真正能撫慰他們多年來的傷痕。第二天的晚上睡得很好,不知道是累了還是內心變平靜了,晚安,前輩們。

第三天上午是電影欣賞,看得是超級大國民。一開始我不懂為什麼要比著二跟一,原來是二條一唯一死刑的意思。這是一部很沉悶的電影,但卻很有意義,最後面的那段話聽了真是令人難過,但那些白蠟燭就像是那些死去的鬥士們一樣,一直在燃燒,為民主發光。下午的課程是受難者的家屬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其實他們真的都好堅強,不管是第二代或是第三代,如果可以誰希望是自己的家人受難呢?但他們的堅強不禁讓我敬佩!

第四天上午的課程是到鄭南榕基金會,看他的影片、生前的遺物和他的生平事蹟。想不到我們現在的自由,是由許多人為了我們用生命去換來的,相對的看到他女兒的堅強與勇敢面對,我想鄭南榕先生知道了,心裡也會很開心的。後來去了義光教會,三十年前是林宅血案的發生地。田議員回想起當年的情景忍不住痛哭,台下好多同學也默默的掉淚了。那兩個年幼的雙胞胎與阿嬤,請你們安息,你們不會白白犧牲的。晚上的晚會很棒,感覺得出來工作人員很用心,沒有呈現哀傷的氣氛,反而是滿滿的感謝與溫馨的氣息,在晚上感到很溫暖。

第五天處理歷史遺緒和我們能做些什麼,聽到大家都很有想法,我聽了也有仔細思考過我們該做些什麼。後來聽到他們正在做的口述歷史,覺得很有意義也很想參加。他們說,錢不會不夠,不夠的是時間。因為前輩們的年紀都很大了,很希望能為從前的他們做點什麼…下午的表演也結束了,拿了結業證書,大家依依不捨的道別,跟幾位朋友要了連絡方式,大家就默默的散會了。

我認為現今的政府必須做些什麼,曾經你們奪走了前輩們的青春,他們失去了他們應得的人權。如今,他們年華老去,我相信他們要的只是政府的一個道歉與認錯,很難嗎?儘管當年那些殘忍的執行者也早已離開人間,但現在的國民黨真的就沒你們的責任了嗎?關懷他們、救濟他們很過分嗎?當年你們眼中的那些政治犯事實上根本是冤枉,他們現在只是手無縛雞之力的老弱婦孺了,請正視他們的需求與訴求,別再視而不見了好嗎?這五天我感到很充實,內心充滿力量。原來我也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我並不是我自己認為的那麼沒用。很沉重、但也很有意義的五天!綠島,我也很想見見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