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徐瑞鴻


白色之路,美麗之島
如果有一條路,白色的,空無一物或者代表正義,漫漫的長路,將有誰,站在盡頭?2010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在綠島,深藍色海洋的盡頭是隱隱的山脈,淨白的雲層堆疊其上,像沿著山的稜線搭築的長城,在這裡,天空海洋以及山巖,色彩交錯的角度正美,四天三夜在綠島,每日都從盛大的蛙鳴裡醒來,鳥語輕輕,草木青青,這裡的夜空有一整片星星,在海風微微裡滅滅明明。

但這裡的天空有鐵絲網蛇籠,沙灘上曾經走過一行行腳印,不是歸人,無關過客,那行白色的腳印低低淺淺,刻鏤在島上,我們將會一直記得,有一群人,以青春親手搭築圍牆,同樣也變火燒島為綠島,美麗之島。
那些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十二位長輩,政治受難者,歷史的煙硝在溫柔的語調裡慢慢漫漫,外省的腔調鏗鏘強勁,圓潤的閩南語親切婉約,二十歲到九十歲,歷史的聲音從遠方走來,他們青春的容顏已經落盡,落在島國歷史中那條白色的路上,暗暗流香。我們如此幸運,得以聽聞他們的語調從歲月那端響起,或許還有些顫抖,這條白色之路走來,斑斑鮮血染覆蒼白的青春,但無法泯滅信仰,無法壓抑強韌的生命氣度,我們所聽到的無關控訴,無關悔痛,而是強悍,是如此強悍的心靈,才能走過這樣孤獨的白色之路,而始終信仰陽光。

有鹿哀愁
很長一段時間,這座島屬於政治犯,收編為三大隊,十二中隊,熬不過委屈而始終留在島上的,被稱為十三中隊,至今無法離開。第二天早上我們和長輩一同前往十三中隊,在小山谷裡擺滿百合花,後方的山巖立著一頭鹿,在我們悼念期間悲鳴不止,從沒有什麼悲傷會被棄置,在這裡,有鹿哀愁。

高高的窗口,天空並不在遠方
第三天我們走往綠洲山莊,六角形的八卦樓曾經圈鎖幾代無辜的知識份子,高高的窗口下,天空並不在遠方,遠方還在漫漫的牢獄歲月之外。在那裏我們傾聽,林學禮先生今年九十歲,受政治迫害十三年,出獄後教書至八十一歲,他失去的青春在年輕學子的眼眸裡重建,黯淡的音調關不住鏗鏘的音調,曲折的長廊也留不住歷史的傷口,從受難者到受難者家屬,自各領域的講師到同學的眾聲喧嘩,我們都試著一點溫和的微光,掀開歷史的薄霧,回到那段白色的過往,重新尋找一個開拓的遠方,走往未來。


我以青春為你護航

對綠島的最後回眸理當是失落的,因為沒有人能夠帶走歷史,但四天三夜裡,我知道如果有一條路,白色的,空無一物或者代表正義,漫漫的長路,將不是孤獨的,他們遺落的青春或許在我們身上重新尋回,而我們失落的歷史,也在他們青春的護航裡再現。那年暑假我在綠島,柔柔的海風裡有幾點亮光,在漫漫長夜裡閃閃爍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