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陳晞


歷史最能燃燃燒孩子的思想與感受 -J.Friedrich Herbart
白色恐怖對教學中的我,僅是國中課本上的兩行文字。
白色恐怖對生活中的我,只是台灣過往存在的一段歷史。
因為工作讓我深讀歷史,而國中階段是每一個孩子認真研讀歷史的第一步,人生因為經歷而有不同的看待經驗,參加青年體驗營,聽見用一個個生命故事串起歷史,看見一吋吋軌跡拼湊出當年,深刻而清晰。
活動之中,搭著和長輩同車的小巴,綠島一樣的藍天烈陽,卻有不同看待的眼光,紀錄片《白色見證》《春天-許金玉的故事》的觀賞與討論,看見當年的大略景象,聽著長輩分享過往年代的白色恐怖,熱情勾勒出依稀的歷史脈絡,百聞不如一見,踏著步伐探索十三中隊、燕子洞、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重回當年的足跡,獻上百合花,更獻上這一代的敬仰。
「正因為這些失敗者匯聚在台灣,慢慢發展出一種遠離戰爭、國族的價值觀,一種溫柔的力量,這才是文明的價值!」--龍應台
白色恐怖,這段記取教訓、不能遺忘的歷史,用人生的血淚換得台灣一點點的自由和初生的民主,和長輩走過體驗他們的人生。常請學生想:「未來的理想是什麼?」,但如果人生的旅程被冤獄打斷,人生該如何走下去?結果是更燦爛、更堅強,學生問:「讀歷史要幹麽?」,我希望用一段段歷史、一個個人生,讓他們找到自己人生的答案,謝謝長輩們分享他們的人生,下一代的使命是把歷史傳下去,每一代都有自己的難題要解,歷史為每一個世代澄清思緒。

政治受難長輩付出青春與犧牲,台灣的後代的子孫謝謝您,如果改變需要堅持的力量,謝謝您為這塊土地付出的所有。
後記:
我們是難搞的第一組,因為希望好上加好,所以有許多許多的聲音,希望這些是逆耳的進步聲響,不是吵雜的反對聲浪,謝謝每一個工作人員的付出,感謝你們的用心分享,非常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