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鄭伊君


〈態度,永不止息〉
四天三夜的體驗營,就在炙熱艷陽與夜雨雷電交加中結束了,搭上回程的莒光號,我翻開學員手冊,看著一頁頁滿滿的講義與筆記交錯在眼前,忽然覺得這一切好不真實,明明我在台灣本島生活著,卻突然闖進了綠島人權園區,聽著講師與長輩們的分享,隨著他們的語調,彷彿我也置身於當初那1949年間的日子,然而看著手中緊握著往家鄉的車票,看著窗外落日彩霞,思緒瞬間又回到了現實,在這次的營隊中,我學到了什麼?
俗云:「真理越辯越明。」雖然我和許多學員一樣,對於這段白色恐怖的歷史可謂一知半解,透過緊湊的課程與偷得餐敘與自由時間之閑,組內夥伴們的討論,似乎有那麼更了解了些,尤其是與長輩們面對面的交流,看著他們年過半百卻炯炯有神的雙眼,聽著他們沙啞卻振奮人心的勉勵,身為年輕的這一代,我們也受其鼓舞而內心情感澎派萬分。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天晚上,開放大家自由發問與分享心得,雙手緊握著,我遲遲不敢舉手分享自己的想法,因為看著那些說得滔滔不絕的學員們,我覺得聽他們的分享會刺激自己更多面的思考,於是,我轉而安靜的聆聽,並且觀察在場其他學員們的表情與反應。很有趣的,其中,一位穿著氣質洋裝的女生,對於白色恐怖所帶來的影響說得激動慷慨的同時時,另一位男同學卻非常冷靜的從另一端思考來犀利的回應,頓時,全場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
「我們,究竟要相信誰?」一語道破大多數學員的疑惑。是阿,面對著官方作法、受害者說法、歷史紀錄、學者分析,對於這環環相扣卻又相互矛盾的史事,我們究竟要如何去辯解哪一方才是真正的歷史?是國民政府當時使用了美麗的謊言騙了民眾?是受害者隱藏了事實真相?是歷史訊息來源有誤?是學者們妄自斷言?因為這句「我們,究竟要相信誰?」所帶來的困惑感,從綠島糾纏至今,但是我很開心這樣子的想法困擾著我,因為這代表有更多的問題等著我去發現,有更多的部分值得我去學習。
看著手邊兩本厚重的補充資料卻比不上那段白色恐怖時期所帶來沉重的負荷,拾起輕薄的學員手冊,那一頁頁簡要的筆記,卻無法記載事件完整詳細的來龍去脈,這其中重大的事件、重要人物、相關地點似乎也不再是首要關鍵要事,就算我把這段歷史記的滾瓜爛熟又如何呢?除了未來在教學時,對於學生在這方面的社會事件提問能有更進一步的補充說明之外,那麼在教學圈外呢?
這個問題並沒有讓我傷透腦筋,原來我早已開始著手在營隊期間與夥伴們討論時的自我要求;營隊結束後至今已餘一個月,在這個幾十天,許多朋友的聚會,而我在和他們吃喝玩樂的過程,無意中傳達了我在綠島體驗營所刺激的想法,並且與他們有熱烈的互動。雖然,一開始朋友們以為我被類似邪教的團體洗腦了,然而,在我誠懇的語氣裡,有條理的將我所知的部份濃縮並簡化成他們能夠接受的語言時,瞬間,原本嘻笑吵鬧的氣氛頓時理性了起來,大夥兒收起無所謂的態度,紛紛加入討論。這讓我非常有成就感,因為在那當下,我深深的受到討論過程感動,並不是大夥兒分析精闢透徹,也不是他們對於我的精神支持讚嘆,而是那股因團結起來所凝聚的無形力量,原本對於現今社會現象無關痛癢的大學畢業生們,瞬間才驚覺原來我們仍有存在的意義,仍有改變現況的動力。
此刻,我能夠與家人、朋友們分享在2010第六屆青年體驗營所學到的,不只是歷史事件爾爾,更是一股「態度」,對於任何事情所持之「態度」與「思維」;原本,只關心著自己所關心的事情,現在能夠放眼至他人所關心的事情,我想這才是立處於這個社會中每個人需要做的課題,當然,我還是會繼續努力下去,並且從「我只是個大學畢業生。」改口為「我已經是個大學畢業生。」,也希望未來能延續著這股精神,為社會來奉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