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林靜君/為何想參加營隊?


by 林靜君(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勵馨基金會)
其實我並不是很確定是否要參加營隊,
我曾經是認為一再起提起這些歷史的傷痕,
劍拔弩張的互相指責,說你們你們我們我們,
這樣互相仇視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是一種惡劣的政治操弄。

直到2012總統大選,
我發現了在這片土地上有許多人仍然刻意的不願意承認這件事情,
或者總是說著政治很骯髒,消極的只是享受那些用血淚爭取而來的權力。
每天只在乎油價漲跌,股票買賣,說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的人,
什麼都影響不了,所以冷漠的看待這個世界。

透過電視網路,冷漠的看著那些走上街頭抗議的群眾,
譏諷的說著他們肯定是別有企圖。

我也曾是那冷漠的人。

可是現在,我不想不要不能也不應該再繼續這樣沉默下去。
在那一年扁案鬧得沸沸揚揚的日子裡,
在大學的一堂通識課裡,陳宏銘老師為我們介紹了韓國的轉型正義,
我很想知道,台灣是否有同樣的高度,可以去做這件事情。

鄭南榕說,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

我很希望有一天,這些傷痛,我們可以一一撫平療癒,
不是隨著時間流逝埋在歷史裡發炎腐爛,一碰就痛。
然後身為台灣人的每一個我們,可以和諧的在一起生活。

我不確定這個營隊是不是在那樣的高度,在每個人的心中埋下一顆美好的種子,可以讓我們深刻的思考,或者讓我們明白我們能做什麼能怎麼做。
或者只是埋下怨恨的炸彈,傷人傷己,成為另一個分裂的島。

如果我們理念相同,我很希望我們可以共同成長。
如果我們理念相去甚遠,可以相互切磋我想也不賴。
但如果只是互相折磨,我想就沒有必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