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戴郡儀



    感謝陳文成博士基金會所舉辦的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讓我在綠島四天三夜的課程中,發現了二十幾年來我所不知道的歷史故事…….

    80年次的我,無法想像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那種不自由的時空背景,我只知道,每次特定紀念日,打開電視就會看到大家一直再吵來吵去,但我始終不了解有什麼好吵的,漸漸地,我更排斥看這些歷史共業!
直到參加這個營隊,聽到一則則受難者,抑或是受難家屬親身口述他們難過的過往後,我才能體會,原來,這種傷口,是時間、是金錢永遠無法撫平的傷痛,這些長輩如今能走出來面對人群,跟後代訴說過往的傷痛,是要鼓起多麼大的勇氣,真的是由衷地打從心底對他們致上最深的敬意!春蘭老師父親的五封遺書,看了真的很難過,一位那麼優秀的有為青年,家庭美滿,卻遭遇如此沉痛的打擊,這種痛,我想受難家屬是千年、萬年無法忘記的。

     黃廣海前輩跟我們分享他坐牢二十一年的點點滴滴,他是如此的寬宏大量、學問淵博,我深深地被他一句:「有困難就有解決的辦法」所感動! 沒有針,就去廚房拿鐵釘,慢慢磨成繡花針;沒有線,就將襪子的麻線抽出就有線;沒有扇子,自己用火雞毛做;水壓不夠,自己做手動馬達;更厲害的是,黃爺爺還自己做地球儀。

     大家一起在十三中隊前唱安息歌,一起獻上百合花,這種場面,實在太感人了! 看見前輩們,很恭敬地單膝下跪獻上百合,從一絲絲的小動作中,就可以看出,當年的獄友們間的深厚情誼與思念之情!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很開心認識第二小組的每位成員,一起坐船兩次,一起共枕眠三天,想必我們上輩子必定結緣320年,才能換來這次的相遇。在這次的營隊中大家一起相互切磋、激盪交流,受益良多! 也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講師、前輩們的照顧與分享,希望這樣有意義的營隊,能年年順利舉辦,讓更多的後輩,能更了解「白色恐怖」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