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林亭廷

    一開始坐火車前往不熟悉的台東,坐了6個小時之久,因為在火車裡睡死了,所以還一度以為坐過頭了,差點沒把我嚇死。帶著期待的心情來到這裡,這個期待不是想玩的心態,而是終於可以了解歷史故事的背後真實心情。然而剛踏上綠島這個土地時,是覺得陌生,但又有另一種不一樣的心情;該說是好漂亮的地方嗎?那為何會在這裡取名為火燒島呢?明明風景是那樣的迷人、天空那樣的清晰、土地那樣的美麗。沒來過的人都只想到這裡是關政治犯、關大哥的地方,像我就會想像這裡感覺是灰暗的,因為有著監獄之名,但是看到之後整個是傻眼了,好像到了國外一樣的感覺,心情莫名的好了起來。

    怎麼說呢,一開始對於研習這樣的課程有著陌生,因為以往並沒有機會做這樣的事情,現在有這樣的機會開開眼界,接觸不一樣的事情,確實是蠻有趣的,但是有點不習慣啊!因為以往出去都是大玩特玩,而這次的目的不同,是來了解白色恐怖事件的,且又扯到了政治話題,所以看起來頗嚴肅!當我這樣想著的時侯,我們正在走著以前政治犯會行走的道路,這一段路我們走起來像是在觀光一樣,因為狂拍照個不停啊!實在太興奮囉,看到綠島的美麗風景,忍不住的拖拍也要拍照,想著或許這樣的美景很難在見到了吧!就原諒我們的拖拍吧。可是這一段路對當時的政治犯來說是一個希望,還是一個絕望?我想每個人在走這段路的時侯,心情都是相當複雜的、哀傷的、無奈的,其實體驗之後加上這樣的心情,真的覺得走這段路是非常無法言語。

    開始上課了,看到這些前輩現身說法,我真的有點不敢相信,因為這樣的事情通常只在電視上看的到吧!當他們娓娓道來以往的經歷時,我的心情是很沉重的,但是前輩們卻又用另一種幽默將之化解,是會跟著幽默的腳步而出現笑容,但是同時內心卻夾雜著悲痛;是如何撐過來的?是如何能走出這樣的傷痛?是如何能在現在還笑著說著?心中是滿滿的不捨與敬佩啊!

    這其中最有趣的就是我們這組的黃爺爺了吧,他心中埋藏多年的話語,似乎想趁這四天一次全部說出來,在他的心中或許太震憾了,這樣的機會或許不多了,他想讓更多人知道這真實故事的全部,他想讓更多人明白這樣理想不應該被抹滅,他的熱情滲透了我們每個人的心,我才驚覺自己實在相差甚遠,我應該也有忠於自己的理念,打拼自己想做的事才對。看到黃爺爺如此的態度,讓我有很大的心態轉折,真的很謝謝他依舊熱情的講著他的故事,感染更多的人。

    當進入第四天結業式的時侯,看著大家昨晚忙碌的成果,簡直是哭到不行啊!我原本沒有想哭的念頭的,但是實在沒辦法忍住了,連前輩都忍不住放聲哭泣,這個結束或許是最棒的,因為將前輩們的心情透過這樣的活動都全部抒發釋放出來,或許歷史讓他們傷痛,但是年輕一代的活力卻讓他們活了過來,很感謝前輩們不吝嗇的分享,才讓懵懂的我們長大了。
這四天的相處之中,很感謝隊員的互相幫助,我們一起唱著歌、一起在夜晚聊著心情與心事,雖然只有短短四天,但大家的感情卻好到不像話啊!期待白色恐怖的真實故事有更多人了解,期待著某一天白色恐怖事件能出現真正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