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陳信源

抱著輕鬆的心情,我沒有多帶什麼包袱就踏上了白色之路。綠島宜人的天氣,無止境的白雲藍天,再再逗引我想衝下沙灘,盡情的游泳。然而我們卻沒什麼機會能夠玩耍,伴在美景旁的反而是一則則令人觸目驚心的歷史片段。

對於我們這一輩來說,自由就像空氣般,我們很少會珍視它的存在;而戒嚴對我們來說,就像一個傳說,一個只存在課本裡的名詞,可以說我們一直是用一種想像、好奇的心情去看待這件事。可是這幾天的營隊下來,我們聽到前輩的故事,好像什麼東西開始在發酵,自由開始變得有些重量沉在心頭。

第二天的參拜是一個引信。我們隨著隊伍,來到了一片綠油油的小山丘,如果不仔細看,可能會被眼前的生意盎然蠱惑,而忽略藏在其中的墓碑。長輩們說這裡被稱作”十三中隊”,而十三中隊的意思是指那些當初被押解到綠島途中,無法撐下去以及在服刑期間過世的人。氣氛在安息曲中逐漸靜默下來,我也好像陷入了恍惚的狀態,只憑著本能向上爬,跟著隊伍向他們獻花。我開始想像那些人,可能這輩子從來沒看過,甚至沒聽過綠島,卻得永遠被困在這裡,永遠也無法再看一看故鄉的模樣…

接下來的行程,包括實際走訪當時的新生訓導處、綠洲山莊等,且在長輩的口述歷史中,逐漸將過去呈現在眼前。令我感動的是,縱使他們當時身陷囹圄,無法自由行動,鐵窗卻關不住他們自由的心靈。帶領我們這一小隊的是陳欽生前輩,他的故事也讓我深受啟發。以他一個外國人的身分,被囚禁在火燒島十二年,換作是我或許會從此困在陰影中,不再去在乎台灣這個地方會變成什麼模樣。可是他說:【走過了四十多個國家,我還是最喜歡待在台灣,也會想著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他的話觸動了我對於公共事務冷漠的心,我開始想著,如果有機會的話,我能為台灣這個寶島,我親愛的故鄉做些什麼?
這趟綠島之行,我錯過了很多美食、玩樂的行程,但得到了更多對於人生的體悟和人權的省思,最重要的是我了解到自由的真諦,與自由意志的可貴,我相信只要我們能時時刻刻以歷史為鏡,就能避免重蹈覆轍,讓台灣繼續朝著更和平、自由、民主的目標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