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周思翰

從網路上得知參加訊息時,腦袋中浮現的是綠島美麗的風景、炙熱的艷陽。但接著想到的是綠島監獄,白色恐怖時囚禁政治犯的地方。
政治犯,多麼糟糕的詞彙。掩蓋多少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的前輩青春,抹殺多少人權鬥士為了下一代努力所揮灑的鮮血。


來到綠島的第一天稍微體會了當時前輩們從上岸後走到監獄的路程,雖然只走了一半,也稍稍體會到火燒島果真名不虛傳。落日餘暉的熱力仍然讓人欲振乏力,我想著當時上岸的前輩走這段路程是怎樣的心情。

抵達人權園區後,三天的時間,聽著各個老前輩闡述過往的歷史、聽老師講著德國省思的精神文化、下一代政治受害者的心境,我不禁開始在腦裡架構出了一些不是很熟悉的影像。
那個年代,長輩們鮮少提起的日子。就算提起,也只有十大公共建設、經濟起飛亞洲四小龍的敘述,鮮少提起當時的白色恐怖統治與如野火燎原的黨外運動。
國民黨苦心經營展現的成效是呼顯而易見,當前許多人還是對白色恐怖這樣的議題鮮少提起,抑或者被操弄成了政治的工具。

但這其實是個人權議題,是個大家不可去抹滅的歷史,這三天讓我了解到那段日子我們不了解的回憶,藉由各個導覽、解說,我知道公平正義仍然無法得到聲張,我們需要想出更多辦法,來為前輩們發聲。讓更多人了解到這段一直被刻意抹去的歷史。

這次的收穫讓我了解到自己對這塊土地還有地方不了解,我要利用未來的時間,好好補足現在的不了解,一起和大家為人權自由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