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廖敏絜

出發的時刻,天空澄澈清藍,雲不可思議的潔白,一團團像空中的小島連綿不絕般點綴在遠方的天邊。船漸漸駛離台東的岸邊,隨著行進,船尾曳出兩道長長的白色痕紋,曳盪在遠處交融會合,於是從甲板上望去,我們彷彿正在一條白色之路上輕輕滑往綠島,2012的火燒島人權青年體驗營就在這條波紋盪曳的白色之路上展開了。

    營隊一開始先介紹長輩們,在長輩們娓娓道來的真實的故事裡,真切地建構出當時時代的樣貌,我們彷彿跟著年輕時代的長輩們,一同經歷著平凡如你我的生活,接著在某個時刻出現了超出預想之外的轉折,此後便是無法想像的地獄一般的世界,除了要承受加諸於自己身上的恐懼與痛苦,更要面對友人的離去,而在漫長艱困的日子之後又是如何曲折轉移最後來到了綠島,故事的最後,依然要面對無休無止如同幻影一邊糾纏不休的印記與迫害。

    在聽著長輩們的故事時我腦海中總會浮起一些朋友的臉孔,他們有的像黃伯伯一樣具有堅定的信念,有的像蔡伯伯一樣溫文謙虛熱愛知識,於是我不禁將他們的臉孔與眼前長輩們滿布皺紋的臉龐疊合,我彷彿能見到當年的長輩是如何的懷抱理想與夢想的生活著,於是更能理解那些劇變中的痛與傷,並且為之深深心疼。

    聽完了那些故事後,我們也在綠島明亮的陽光中,嘗試於現在中尋找過去遺留下的絲絲痕跡,以此想像當年的情景、生活。在寂靜的夜風裡,我們圍成一圈,交換彼此的心得與感受,同時也聽講師與長輩分享,在這些時而動時而靜,不只聽也說的行程中,我發現自己過去對那段歷史的理解漸漸地由原本的蒼白薄弱,終在這些過程中成為了鮮艷而飽滿、充滿重量的實體。

    我不會忘記彼此攜手走過或是遠遠眺望的那些景物:陰暗潮濕的燕子洞、牛頭山、荒煙漫草的十三中隊、海邊矮而窄小的碉堡、窄小的監牢等等,長輩們願意再度回到綠島這個埋葬他們青春時光的傷心地,並且向我們揭露出心底的傷痕,真實的,懇切的。相處的時光裡總是對待我們如同子姪一般,無所保留,慈祥和藹。我們無以為報,只能以離別前緊緊握著的手、以及好好珍藏長輩所給予我們的那些珍貴的記憶來稍稍表達感謝的心情了。

    回到台灣之後,我像是被打開了人權之眼一樣,開始注意到原本不會注意到或是理解其中關連的事件和這次的經驗連結在一起,也開始尋找相關的紀錄片、電影、書籍。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向度,同樣的歷史總一再的被重複,當我們能夠好好的理解歷史,並記取它所給予我們的,就能設法不再讓悲劇重演。正如我一開始在參加動機中所說的,我們唯有認識了過去才能理解現在並且開展未來,非常感謝這次的營隊給了我這個認識過去的機會,也感謝長輩們無私真切的關懷與分享,這真的是一次開闊心胸與眼界,並且能在人與人的互動中收穫良多的營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