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葉典翰

營隊開始的兩天前下午,我忽然接到電話,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後補上營隊,其實手上已經有另一個了,我考慮了幾個小時,在晚飯後回覆了同意的郵件。

陽光很烈,但我們的心情更烈,在從嘉義開往台東的莒光號上,我一直嘗試想像營隊的樣子。是激進?是溫馨?是憂傷?還是只是去綠島純粹玩樂?

疑問並沒有立即得到解答,而是在4天三夜中,一步步漸層地明朗,然而我也一點點的開始打從心裡的不捨離開。

把這四天三夜當作升大三暑假最棒的禮物。

幾乎全部的時間都在園區,因此時時刻刻都是有’存在這裡”的感覺,在這裡討論、用餐、談天、賞日出日落與寧靜的海。

幾位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的爺爺們帶來了最真實的第一手的資訊,與我們第二組最熟悉的黃廣海爺爺更是一位慈祥而滿腹學問的長者,85了仍然神采奕奕,手一揮,口一開,鮮活歷史故事就一幕幕的呈現在眼前。離開的前一晚,我們在沙灘上的紀念碑旁,圍坐並點了蠟燭,燭光熠熠,我們緩緩的分享、靜靜的聆聽,我向爺爺說:您讓我想起了離開逾十年的阿公。

為我們上課的學者們中陳瑤華老師與楊翠老師最讓我印象深刻,我讀政治但喜歡哲學,更熱愛文學,瑤華老師辯才無礙與親切讓邏輯在她口中具體,楊翠老師是個可愛的母親,活力十足又優雅大方,也因從前研究楊逵老師而對楊翠老師更加喜歡與佩服。

我們第二組的成員來自各方,大學、研所、博士班,海內、海外,學生、老師、還有未來的醫生。我們有著不盡同的背景與想法,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我們交流、分享,在這樣小小的綠島,很難得的相聚與相識,隨時回想,都深刻不以。

綠島這幾天,晴空萬里,我們參訪園區、13中隊、燕子洞,獻花、歌頌。我們睡在戒護所的地板上,輪流洗澡,也在這裡認識了與我從國小到高中都同校卻差了6歲的學長,很驚喜。中國人、台灣人、日本人、德國人,在這裡有了交集,一同回顧台灣的過去。

我們這次不是遊客,不是來泡溫泉,也沒有環島,但初來乍到,就讓我對這島嶼有著莫名的親切與認識,它意義非凡,乘載著台灣一段特別的歷史記憶。

這次航行我帶了滿滿的東西回去,他們沒有重量,也沒有形體,在我心底緩緩發芽與滋長,我不曉得未來會不會開花結果,但是我確信我會一路照顧著,陪伴著,不會遺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