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郭曉菁

『閉上眼睛,我才能看見窗外的藍天;摀上耳朵,我才能聽見美妙的歌聲。』 
                                                         ~~希望小提琴

    因著體會深刻心靈禁錮的綑綁,想要親自走一趟,看看那個監禁數千靈魂長達數十年的地方。親自在那裏呼吸,曾埋葬多少美麗青春歲月的前輩們呼吸過的空氣;想要用自己微小的生命,代替不曾走過那段歲月的年輕孩子們,看見更真實的歷史樣貌;想要用自己的眼睛,為顫抖的餘生或許再無法見到這『故鄉』樣子的前輩,記下這『故鄉』的樣子。然後透過深刻感受的內心,為他們傳達出歷史的樣貌、轉型的正義、還有曾經不被了解也無法說出口的傷痛;如此,這趟旅程就這麼開始了~~

    從搭上船前往綠島的那一刻起,便開始用靜默來回應身旁喧囂而過的聲音,從那時候起,便開始用眼睛仔細的看那時代曾在這地方刻下的痕跡、用耳朵聽著曾經乘載孤獨和絕望而渴望自由的海浪聲和風聲,那過去用文字被記載下的一切,現在真實的展現在眼前,我們站在與歷史的交會處與之對話,然後成為承接歷史的一份子,紀錄、見證那時代的血淚,也延續那時代堅韌生命的火花。

    透過對歷史記憶的重建、解密文件、研究及口述的紀錄,我們在客觀理解那段歷史的背景、社會機制中更完整我們對於時代的認知,同時也拼湊起我們的經驗中不曾觸及的黑暗角落。更深刻的是,在面對這些歷史的痕跡時,我們因為學者、前輩們的引領,用更正確的角度、更寬廣的視野來理解、認知這段歷史,當我們擁有了所需要的記憶時,我們被帶領著去體驗和看見,所要領略的自由和價值的珍貴性,『要想清楚你所要守護的價值是什麼?當別人問你時,你要怎麼說?怎麼面對?』陳瑤華老師這樣提醒我們。我們在前輩們的記憶重建中,看見更全面的真實,在體會那心靈的同時,我們也擁有了珍貴的價值判斷能力,我們在清理歷史的傷口、在治療因歷史埋下的傷痛,同時我們也在捍衛那傷痛復原後隱含的深遠意義,『如果我們的社會還禁錮在過去,怎麼能夠期待真的重視人的權利。』我們和長輩們正透過同行走的這段歷史,一步步的從威權時代、悲痛的歷史制約中掙脫出來,透過發而為聲,要體現經歷這段歷史的價值。『我的內心只有愛沒有恨…,我看到年輕人們一棒接著一棒在傳承尊重人權感到欣慰,此時我可以說…,我並沒有因遭到長期的苦難,而虛度我的一生』想起陳新吉長輩在2010年曾這麼說過。

    在一生的歲月中,以『新生』度過了年輕的時代,即使已經推開自己的門窗,看見眼前寬廣的藍天,來到了人生的晚年,也無法忘記在這島上留下的血淚和因而離別的生命。同行的長輩們走在島上的每一步都在為我們訴說那時候的樣貌,在迷網、悲傷和混亂感中,長輩們的人生被迫在東海岸的孤島上從新洗牌,多少年過後他們仍然沒有忘記那一個個消失在同行旅程中的『同伴』,就像一遍又一遍的『安息歌』、『Danny Boy』迴盪在空氣中,不曾消失。但在長輩們帶領我們回到歷史的樣貌時,我們看見的是在歷史的面前謙遜低下頭的生命,不是為了悲憤而怒吼,而是用數十年也沒流完的淚讓我們看見生命的光輝;『我們相互之間的信念或許不同,但我們彼此友好、尊重,相互協助』黃廣海長輩這麼說;『當時年紀輕的我,因為愛唱歌和受到許多前輩的愛護和教導,也能度過這麼艱苦的歲月了』蔡焜霖長輩這樣分享;包括陳孟和、胡鑫麟先生在內的大多數長輩也都在失去意義的人生中,用自己已有的專長付出給島民,透過製作樂器發而為樂聲、製作星象圖、地球儀、學習語言翻譯書籍等等,不斷努力找尋並重新為自己的生命寫下意義,因著長輩們立下如此的生命典範,我們體會到長輩們在最沒有人權的時空中,行出了『人權之實』,儘管那時代有著數不清的對失落歲月的嘆息伴隨著。

    我們的旅程也並不是只在理智上的學習、內心的感同身受中渡過,透過小組的呈現,我們更因此上了『人權』在價值中核心的一課。深切地經歷和體驗認同彼此之間在想法、認知和體現的異同,並且彼此包容、接受;不因主流、非主流的關係而有差別性,讓團體中差異性的想法彼此自然、和諧不受到壓抑的存在。期間我們也面臨了外在眼光的考驗,但卻因此,我們都體會了現在擁有的思想自由、彼此尊重可以是多麼自由而珍貴的存在我們之中,當我們體會到這一點並打開內心無形的制約時,我們都相信自己開始走上正確的方向,並且能成為接續捍衛人權使命的一份子。那一刻,我們睜開眼睛,推開窗戶,看見了一大片的藍天。
   
遙遠的小島上,有群人用它們的生命寫故事,他們將故事刻在海邊的咾咕石上,任由鹹水日夜拍打侵蝕。每當無邊的黑夜壟罩,大地陷入一片沉默時,星星們就靜靜的收集石頭上的刻痕。星星們想把故事說給其他人聽,一閃一閃說的好急,但是,人們聽不見也沒有抬頭。直到有一天,一把小提琴讀懂了星星的話語……
                                                       ~~希望小提琴

    而我們,在走過這歷史的痕跡後,因著體會和了解,旅程將要繼續下去,像長輩們用盡餘生之力也要留下並重現歷史的信念一般,我們也將讓這樂音飄揚,進入人們的耳朵和內心,直到人們抬頭為止。
    *我因著『希望小提琴』而來,為那困頓而悲傷中的心靈所激起的生命希望而動容,為親身所聞所見而內心撼動;站在人權紀念碑下,為用生命寫下歷史並願意承受、面對傷痛而燃燒餘生的長輩落淚。未來的旅程中,也要為了這些珍貴的一切,堅持地努力地多做一些,這是所能夠向替我們立下生命典範的長者們表達感謝及致敬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