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周致亨

第一次搭船,第一次踏上綠島這片美麗卻令人哀傷的土地,第一次和受難者前輩們這麼靠近,第一次聆聽這些不為人知不為人道的故事,第一次激起了想做點什麼的想法,為了台灣這片我們土生土長的土地。像種子一樣,想要成長茁壯,等待變成一顆大樹,那時我將有能力做些改變!

沾沾自喜念了法律類科,認為自己握有了強大的武器,認為自己手中的武器能夠改變扭曲的正義,於是雖然不太認真,畢竟仍然克服不了怠惰的本性與環境的影響,但關心時事卻是近一兩年來常做的課餘活動。很遺憾中原這所學校並沒有太多機會讓我去碰觸這些過往的歷史,學校曾經在我們幾位朋友的先斬後奏之後,選擇了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踢皮球舉動ㄧ我們未經學校同意,擅自弄了個紀念鄭南榕519綠色行動的紀念活動,在2012年的五月十九日。

沾沾自喜的覺得做了件了不起的事情,配上自己本科系的驕傲,於是參加了這次的白色之路青年體驗營。但晴天霹靂的事情開始如同海浪般一次次衝擊著我的內心。長輩們所經歷的過去,那種莫名被關押一次就是十幾二十年,就算終獲得自由卻也持續活在威權恐怖之中的人生,是何等的難受。受難者的第二第三代們,更是受盡了不同的苦難,那種痛苦,就算聽著他們用平穩如家常便飯這種小事的方式敘述出來,都能令人潸然淚下,更何況他們當事人所經歷的,不只是身體上的,更痛的是精神上的折磨吧。而夥伴們關心社會的態度、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不諱言的大部分人的學歷,都令我汗顏。沾沾自喜的關心社會與自身實力,比起其他人有如才剛冒出頭的小苗,還無法思考到如此深入的問題。

於是,透過了長輩、前輩老師、工作人員以及夥伴們的刺激,我覺得我開始蛻變,就像第四小隊我們的回饋一般,吸收了養分的種子,將會成長茁壯,用各種形式,為了未來,為了社會,為了正義,努力。

我知道或許路途會很艱辛,我知道我會有後顧之憂,我也知道沒有錢很難立足。而我選擇的道路,或許一開始可能做不了什麼事情,但我知道我不會放棄堅持我的理想,我想為了這個社會盡一份力,哪怕只是單薄的力量,積沙仍然能夠成塔。

除了努力走自己的專業之外,也要抽空關心這個社會,堅定自己的信念。謝謝成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夥伴們舉辦了一個這麼令人難忘又啟發人心的活動,也謝謝各位前輩老師們的故事和分享,讓我們能夠把整個歷史的輪廓看得更明瞭,也更明白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過去,並且提升到未來,也很感動能遇到一群好的學員夥伴們,能夠一起成長,有同儕們的刺激,相信會更有力量向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