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黃國智

心安.平安之~
幸福..是真該有進行曲的!!

2012.歲次壬辰龍年的8月31日.
一隻小猴子聽了四天的歷史故事。
曾經…
在心安.平安的星球裡,某一個地球上,
發生了一件很不心安.平安的一件事,
故事是醬子被說起的….
「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

『槍斃可也。…..您心安.平安嗎?!
『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您心安.平安嗎?!
『獨裁者對付異己,視同眼中釘、肉中刺,對手無寸鐵民眾無情的殺戮…..您心安.平安嗎?!
『自己去海邊打石,蓋圍牆把自己圍起來,真是十分荒謬!…..您心安.平安嗎?!
『槍斃以後,客死異鄉,至今也無人認錯憑弔…..您心安.平安嗎?!
『多少人莫名其妙被奪走生命…..您心安.平安嗎?!
你明白你殺了這群人,是毀掉了台灣自由美好的將來嗎?
你知道你打的曾是台灣最優秀的ㄧ群年輕人呀!
你別以為你能逃得過良心的譴責、便即是奉令行事!
「要請你吃螞蟻上樹」……..您心安.平安嗎?!
【真謝謝您,在下個輪迴裡,換我敬請您吧!!】
到底什麼是~公平.正義 !!
幹…..劊子手! 獨裁者!加害者!…..您心安.平安嗎?!

出發前,心靈鏡頭後的自己,便一直不停的告訴鏡頭前的自己,不帶既定印象、不帶多餘的偏見、不帶那紅.橙.黃.綠.藍.靛.紫的鳥政治色彩,不帶著澎湃的氣味,進入這曾經是囚禁政治犯,囚禁無限青春、囚禁多元的思想、亦或是無辜生命…的火燒島,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卻曾是獨裁者與其同路人禁錮肉體、改造靈魂的煉獄,而今面對眼前直立立.站挺挺的,這些國家重要歷史文化財的前輩卻都已垂垂老矣,但是前輩們總帶著自信和期許的爽朗微笑,和我們侃侃而談,勉勵後輩的我們要勇敢克服人生的挫折,為更美好的國家而努力,就是有一股源源不絕的正向能量,正而這個能量,卻感到萬分的不捨,究竟…..這擁有珍貴的民主自由和開朗的笑容背後,到底是累積了多少前人的犧牲奉獻而來的!!「沉默的同謀」(a conspiracy of silence),去恨~是一件很折磨自己的事,真已無法再讓那些仇恨來磨碎自己末生的年歲了。既然真相無法心安和解,所以轉型正義的擔子我們必須要接下,繼續奮鬥,繼續為那些時代的犧牲者而努力傳聲。民主實在不是來得那麼理所當然,而是承載著多少血淚和生命故事的重量。從每個案件名稱與歷史背景,加上長輩們一字一句告訴我們的事,是的,「現實中沒有故事,只有古事。」見證歷史走過人間煉獄幾十年的長輩們,痛卻是永世的,口中所說得歷史雖然沈痛,但每次分享,彷彿都能看見長輩眼中的光芒,那份在受盡苦難後仍告訴你,對自己雙腳踩踏下的這顆小番薯國家要有信心!無比展現真正台灣魂的堅定與樂觀!!~幸福,真應該要有進行曲的!!!
             
~語言是大地的迴響,歌謠是時代的聲音
           勇於挺身捍衛自由民主,才配當一個正港台灣人~

在這亂世狂魔的星球裡,埋下了種子,雖有些種子並不會發芽,但有些種子會漸漸地茁壯長大,而且會不知不覺的在心安.平安裡強壯得很有力量! 肩膀會無敵的有擔當!!「人與政權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那些斑駁的墓碑上刻劃的名字,小小的墓碑不僅僅證明著死亡,更清楚,確實地,更象徵整個世代那些奮戰過的光輝,有些有強烈的本土意識與明確政治認同的大人們,即使如此他們仍然不停的告誡小孩「囡仔人有耳無嘴」,在這名為「福爾摩莎」的美麗之島上,曾經發生過那多麼  不 美麗的事情!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力量實在太渺小太薄弱,但我們應對真相謙卑,不要因為懼怕被貼上標籤,就放棄了解,殊不知,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繼續堅持自己認為該做的事!!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曾經這個苦悶的島嶼,刻畫了多少難以承受之痛......。
人權營給我們什麼,我想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完,也不是那麼容易能清楚分辨,但很多的心情隨著當下的珍貴畫面早已存放在腦中,反覆提取咀嚼,一次比一次更鮮明,一回一回更有味道。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在那特別的幾天裡,在同一個時空下,我們相會並碰撞,然後各自別離。由衷的感謝籌備以及執行這個體驗營的所有夥伴們,這些付出的努力就是一種身為人活著的價值創造,一種人生意義的展現,也許是應該換換擁有許多力量的我們上場了!為甚麼我們要聆聽過去,是為了要迎向未來,避免過去的錯誤再次發生!!如果人難免要受苦,那就必須讓那些苦難有意義!!!

史賓諾莎的語句——在面對歷史傷痕的時候,「不哭,不笑,只是理解。」
台灣的民主之路上有沃土、便會有春露,且更有急著想長成的幼苗!!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身 一切我今皆懺悔
敬  平安,有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