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何致韑

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柏楊,綠島人權紀念碑碑文)
    人的生命,是一段自我探索與認同的過程。
    那個滿月的夏夜,伴著晚風與星空,在紀念碑旁,我們大夥點起蠟燭促膝長談。
    我們小隊的黃廣海長輩,戰後隨國民政府來台便開始閱讀左派思想書籍。常常,他寫信給香港的姊姊,寫了很多國民黨當時的惡行,並認為共產黨一定會解放台灣。在一次通勤的過程中,他被國民黨特務抓走,並被以「連續傳播不實之消息足以搖動人心」判處無期徒刑,至蔣介石死後才出獄,整整待了二十一年。但新生訓導處15年的思想改造並未使黃廣海屈服。至今,高齡86的他,仍堅持著信仰,帶著我們歌唱祖國,一遍又一遍。問他,時間如果重來,會怎麼選擇。他毫不猶豫地告訴我們,他還是會勇敢站出來面對他的信仰與訴說不公不義。
    怎樣的力量或信念可以支持一個人在獄中二十一年絲毫沒有改變。或許,死難同志的鮮血真照亮了路,照亮了受難者們的心,持續引導著他們。
    常常在想,自己是誰,何去何從,要如何才能身為一個完整的人,當開始慢慢接觸人權與轉型正義相關議題,答案有了雛型。自由於我,是在任何背景脈絡下思想的自由。每個人都有權做自己的夣,走自己的人生。長輩們勇於抵抗威權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而我們也正在做。
    時間在老,有理想的你們卻永遠如此年輕。
    實踐轉型正義的路,我們會繼續走下去!
到未來世界,有多少孩子,從前輩釋放記憶的歷史陰影中,走向黎明。(楊雅惠,阿卡迪亞與綠島)

PS 謝謝主辦單位與全體工作人員為我們的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