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早川 友久

   於參加活動其中,大家異口同聲提問我「為何日本人要參加相關白色恐怖的活動呢?」。

       日本與臺灣自1895年至1945年的50年間共有同樣的歷史。表現「殖民統治」的一句話很容易,不過歷史上必定光與陰存在。好像「殖民統治=惡」的單純的看法不能評價歷史。總之,日本與臺灣一起走一樣的時代。1951年4月,日本與臺灣為舊金山條約正式分手,相關戰後臺灣經驗的悲慘歷史了解的日本人非常不多。除一部分的日本人,日本人終於認識白色恐怖的事實是臺灣人可以自由發言的李登輝時代以後。

       去年發生的311大地震之後,日本人對臺灣的關心或好感度可以說非常高。如果今天實施問卷調査,大部分的日本人會回答對臺灣有好感。不過,了解戰後臺灣經驗的歷史了解的日本人還是很少。所以作為住在臺灣的日本人,我想要了解臺灣的戰後史參加活動。

        活動結束後,回臺北的火車上我自己發現參加活動之前學習的知識太單純。我本來以為「外省人=加害人,臺灣人=受害人」「國民黨=惡,臺灣人=善」等等。這樣的看法都是stereotyped,沒辦法了解歷史的真實。

        聽黃廣海先生的演講說,外省人其中也有很多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也可以說國民黨結構其中也有受害者。我覺得白色恐怖也可以說不是國民黨的犯罪,蔣介石一派為維持權力的恐怖主義。

       而黃春蘭教授的演講對我非常衝擊。臺灣開始民主化大概20年,不過現在也還有痛苦的白色恐怖受害者還有那麼多!那麼悲慘!白色恐怖的被害擴大水平方向(本省人,高砂族,外省人,當事者的家人,朋友,親戚,職場,學校),另外還繼續垂直方向(當事者,小孩,孫子)。

       受害者子孫的痛苦也會今後持續。今後我們必須做的應該是如何撫慰他們。執政黨的國民黨目前好像積極地消失白色恐怖的事實。例如綠島,臺北景美以外的監獄設施都民主化以後陸續被拆毀了。

      臺灣的年輕人的使命是不使這些悲劇的歷史風化。為臺灣維持真正的民主國家絕對不要忘記歷史的記憶。今後我也要協助臺灣更發展民主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