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施琬妤



雖然是短短的三天,但這三天卻是讓我獲益匪淺。

二二八事件並不能從歷史課本上簡短的幾頁篇幅帶過,粗略的描述扼殺事實真相的權利。透過這次營隊,不止讓我深入去了解整個事件,更從歷史事件的脈絡之中,衍伸探究整個事件背後的意義。
這次營隊活動的地點在二二八紀念館、北門車站、嘉義舊監獄等地方,雖然自己是嘉義人,但也沒有曾經這麼仔細地走過嘉義的大街小巷,將嘉義的樸實看盡。第一天到的二二八紀念館,如果不知道其中的歷史,那麼紀念館就只會是一棟建築。館前的四隻梅花鹿象徵台灣為生命共同體,還有館外的「哭牆」象徵不再悲傷,在這樣的地點聽著長者們講述二二八歷史,更別具意義。聽著二二八事件時的張爺爺、高爺爺講著當時發生的事情,彷彿自己就活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的當下,除了感覺身歷其境,更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是發生在自己所生長土地上的歷史,不能不去明白了解,藉著口述歷史,還原真實當下的情境,成為生命中豐富的基底。看著長者們細數自己的生命故事,很難相信眼前的他們經歷了那麼多風雨,長輩們的堅強讓人敬佩,心裡卻也覺得悲痛,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是如何度過那麼漫長艱苦的歲月,消化內心的悲傷,再來與我們說他們的故事呢?
營隊期間觀賞了《牽阮的手》、《長夜將近》等影片,還有老師們替我們講解轉型正義、戰前與戰後的民主發展歷程與平反運動等概念。台灣在威權體制之下,有一萬多名的受害者,竟然沒有直接相對的加害者,這是一件非常詭異的事情。真相既然是深沉的傷痛,那我們還需要歷史的真相嗎?如長《長夜將近》中的真相調查和平委員會,知道真相之後並不會幫助和平,甚至有可能加強仇恨對立,但我們仍是需要真相的。事件的記憶會隨著時間淡去,由歷史的脈絡之中,試著從不同的角度與視野取得共識。台灣的轉型正義尚未真正落實,應該如何實踐,也是必須去思考的問題。
了解歷史之後,我們能做什麼?台灣以後會邁向什麼樣子呢?理解越多,越發現自己的無力感。卻也因為越探究其中,了解之後的覺醒力量,促使著我改變先前不願正視的態度,觀看台灣社會對待此事件的做法。主流社會聲音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忽視或是操作,拉扯擴大著人民之間的衝突,有的人則相對選擇漠然,甚至是彼此謾罵。如果我們只是選擇去迴避,那麼與二二八事件的加害人有什麼相異?追尋禁錮的歷史道路不易,感謝許多人的努力才容許事實重見光明,學習接受、學習溝通、學習原諒是重要的課題,縱使是漫漫長路,有許多人攜手一起努力著。
感謝營隊期間為我們服務奔走的各個工作人員與師長、長輩,也感謝其他一同參與的學員。願人權的種子紮根成為心底的芽,越茁壯也越發堅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