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侯琇耀




    2013年的寒假懵懂的我看了活動的行程表,當下不假思索的報了名,現在想想,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腦海裡閃過了一句話──Just do it!原以為,草草寫下的簡述應該會得到負面的評價,沒想到,竟然錄取了!天真的我以為自己只是踏上了一段回顧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時光隧道,沒想到,是一條漫長且永無止盡的人權之路。第一次看到錄取名單……我傻了,只有極少數的學員是高中生,大部分都是大學以上的哥哥姐姐們,當下的心情頗為複雜,一方面是為自己能藉此見識到不同年齡層的想法和意見;另一方面也為高中生的冷感感到擔憂,難不成一定要像大部分的營隊一樣,一大群人像嗑藥一樣自high可是什麼都沒學到,這樣才夠吸引人嗎?
    營隊的第一天就已經受到了震撼教育,從個人故事的分享當中,我發現大家都還有夢想,即使知道有些事並不是短時間內就能有所改變,但他們仍持續的給予支持,為理想世界奉獻一己之力,用更多的行動來達到表現自己想法的效果。而影片欣賞的部份,看到自己的學姊的故事,不但為他的感情故事感到動容,也因他們夫妻為台灣民主所做的貢獻感到敬佩。在這之前,我認為自殺是世上最蠢的事,不過,當我知道鄭南榕是為了追求台灣的民主不惜自焚,那熊熊的火焰雖然結束了他的生命,但也讓民主的思維在台灣人民的心中燒的更旺,台灣才能有今日的民主情形。
    第二天的一早,我們到了陳澄波文化館,透過他的畫和江榮森老師的講述,我看到了嘉義昔日的面貌和陳澄波的人生,清楚了政府如何藉由濫殺達到殺雞儆猴的目的,那是個可恨、可悲、慘無人道的時代,人權在執政者眼裡連一粒沙也不是。轉換一下心情,我們來到了玉山旅社,房裡擺了許多懷舊的裝飾品,最令我大吃一驚的是,在牆上掛了反核的旗幟以及海報,當下心中滿是感動,想到了原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還是有很多人盡自己所能獻出自己的心力,有種看到一絲希望的感覺。晚上時的影片討論──〈長夜將盡〉讓我印象深刻,我從沒聽過TRC是什麼,也不知道種族隔閡比我想像中嚴重,我個人認為,想報復欺負自己種族的人應當以合法的方式處理,比方說:發展自身的經濟勝過對方,有一天對方國家就會有一大堆的勞工不得以只好離開家鄉為自己做事。而不是殺害根本不是決策者的無辜人民,那對他們而言並不公平也不道德,只是把一個幸福的家庭毀個粉碎罷了!之後大家與陳瑤華講師的討論把我的腦袋塞的滿滿的,超有「飽足感」的!!
   最後一天的行動方案討論,在小組討論時,我發現了大學生的思維組織和高中生明顯不同,也聽到了大家的各種想法,在這當中,我對於「聽」的渴望遠勝於「說」的渴求,想藉由聆聽大家的想法快速成長。各組報告時,其他組發表的想法很多元,有些令人受益無窮,但有些讓人無法苟同,儘管如此但都同樣非常的寶貴。和組員的討論也讓我聽到大家各自的經驗,我現今的體驗不在只侷限在高中生活,而是擴大了整個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