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周傑特



       原本以為嘉義的228就只有常聽到的陳澄波.高一生(吾雍)等人。但這三天的營隊下來重新認識了發生在嘉義的228及白色恐怖的故事。過去常聽到嘉義是民主聖地,許家班長期開創嘉義的女人執政。然而大環境丕變,家益的民主似乎一直再轉變,不論是內部的因素,或是外在的影響,嘉義民主聖地的稱號一直再式微。
        聽了詹老師把自己的詳述自己的生命經驗,為何設計228記念碑,並且跟原住民族運動者一同拉倒了吳鳳銅像;到最後入獄的過程。我覺得這是很詳細的近代歷史,不只擺脫一直被貼上的悲情或是閩南沙文的標籤,他講的故事讓我發先我們近代的歷史有很多不同生命背景的人參與,而且方式不只有遊行,還有藝術.雕刻等等新的形式。高英傑先生從不同的角度分享鄒族對白色恐部及228認識,許多細節的故事很少有機會聽到,我更難想像一直被異族殖民的原住民很難有平等的機會。除了歷史陳述,我也很想知道高一生的後代如何看待高一生的死亡意義;最後我聽到家屬最能接受的是高一生為了爭取原住民族的自治權而被有計畫的謀殺。或許歷史家有很多不同的想法,然而在還原歷史時,我在思考家屬的觀點可能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不單單只有史料可以證明,家屬的感受可能也是還原歷史不可或缺的一環。
        兩部電影的欣賞,我覺得讓我更快進入議題之中。或許空談的白色恐怖,很難讓人有深刻的感受,但透過電影我們確實一同走過鏡頭理的歷史。不論南非或是台灣,每個受難者家屬的眼淚都深深感動著我,我真的覺得我生活在現代很幸福。兩部電影呈現了兩個不同處理轉型正義的國度,台灣用粉事太平,只會叫受難者向前看;南非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雖然優勢的白人不一定能真的記取歷史的教訓,甚至是真心的悔改認錯。然而有了真相,才有可能原諒,國家才有可能攜手向前。
        這次營隊真的收穫很多,工作人員的用心真的可以感受到。雖然有些學員有不同的建議,但仍是給活動更多進步的動力。未來如果還有機會希望能繼續參與,多多認識這片土地的歷史與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