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湯庭俞



他的書店不只賣書,也是社會運動、環境保育集散地,還搶救監獄等文化資產。 

尼采:不要讓過去葬送未來,它必須被忘記。
為什麼,這一句話深 思 .
20130125 人權之路 嘉義青年體驗營
來參加這個營隊之前,爸媽、同學對我充滿不解,他說那一代的事不會考幹嘛要去了解?他說為什麼你總是要去參加奇怪的活動,美麗灣遊行、同志遊行又去228和白色恐怖的營隊? 我說,我想關心社會,當個有知覺的人。而去白色恐怖營,沒有很多複雜的情節,只是想了解歷史。從他們的回應中想到,我們有冷漠的自由嗎?冷漠是不好的嗎?為什麼不可以冷漠? 我還在想. . . . . .
課程方面,對陳瑤華教授的演講使我對轉型正義有點了解,但也有些疑惑。零碎的想它難以實行的原因:未推想迫害者應有的實質狀態、行政正義的難解、政治炒作、何謂歷史「真相」?最後常淪為補償正義。
營隊中,有人說「加害者的故事也是可以理解的」這給我不同的觀點。我從小到大都覺得人性本善,可能大部分原因是沒遇過什麼壞人!我覺得人會做出傷害別人行為的事,必定被社會、金錢、名利等外在世界所迷惑,而歷史也告訴我們的確如此. .為了石油,多少阿拉伯地區國家發生戰爭?為了錢,多少投資者在股票戰場上廝殺,但最幸福的國家卻是在不大富不大貴的地方-不丹。這三天的營隊,也讓我們跟白色恐怖受害家屬對談,讓我對他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營隊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小組一起完成的民主工作坊,我們討論出的主題是-白色校園,威權體驗。透過宿舍網路地斷連,禁止言論,來讓大家回溯歷史,雖然需對效益在做探討,但我想這只是第一步,哪怕只影響青年學子一點點都值得。因只是第一步,當有下一步的行動,才是我們所期待的,我們的社會才會有改變。不只有特定的人要活起來,還友你和妳。此活動進行的破壞性實驗,一開始讓我嚇到,但也想到社會就是如此,有很多的聲音,還有很多的不愉快,很多的嘲諷(這活動沒有啦,這是延伸想到),但很謝謝這些聲音,多元言論存在。
而參加營隊給我最大的收穫是我好像進入不同的世界,遇到在平常生活中不會遇見的人,有些人論辯和論述能力很強,有些人不同的價值觀讓我思考更多的東西。跟隊輔何帥聊天,讓起電影愛在紐約 (It Could Happen to You)的一句名言To increase wealth, you need to keep it; to increase happiness, you need to share it. (要增加財富,就把它留下來;要增加快樂,卻要把它分出去)
我忘記那晚對話內容,只覺得這句話足以詮釋他的一部分。

我也發現在營隊中遇見的人好多都關心著社會,是社運份子。此話沒有任何標籤或歧視,只是參加過一次美麗灣遊行,覺得為什麼不能坐下好好談,要以激進的方式抵抗自己認為不正義的事。但歷史告訴我們,沒有一顆有知覺的心,懂得發聲的人民,社會不會進步。心中至今仍一直在拉扯,不喜歡碰撞,不喜歡衝突,但想要改變。別人無法告訴我答案,唯有自己找到出口。
我想,只是自己當慣輪盤轉上的老鼠,剛從上面逃出,擁有自己的靈魂,一定會不習慣。
遇見所有人,很幸福。

回家。那個世界又來了,打開fb同學們密我討論一些綠豆大小的事,而我分享著人權之路營隊給我的收穫。好多怪異的詞堆在我身上心中多少衝擊。回到學校好像又是不同的世界,大家讀著教科書像老鼠一般愚昧地跑著滾輪。一句又不關我的事
社 會 凝 固 了  他發白不再有血液流動 
我心被細細如銀色雨絲的蜘蛛網,它被綁架了像座孤島。
討厭你們 口亨 ㄏㄥ 繼續我的生活
心如船駛過般,雖有
    
 
   
但仍無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