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吳昀慶




 總是覺得自己對於腳下這片土地的歷史,依舊不夠敏感,明明在中學台灣史的訓練中自以為把年代都背得滾瓜爛熟了,但其實卻仍舊是這麼不足。在這次的營隊中,最重要的一個概念被啟蒙,是二二八事件裏頭,原來台灣人對國民黨有進行規模反抗的行動,但因為統治階層的政治顧忌,因此我們在中學時期課本上的學習,是被選擇性剝奪的。我們需要知道,在遇見暴政的情形之下,台灣人是有勇氣去反抗的。長久以來,這段被試圖抹去的歷史,是經過許多血淚才能傳承至今,而民主自由的責任,就是在於對統治者的監督與對於公民社會的參與。

  面對國民黨二次執政復辟,我們台灣的民主精神又受到了二度的挑戰,從陳為廷事件、禮貌事件,到諸多狗屁倒灶的社會問題連環爆發的時候,我們在認識歷史以後,不能再畏懼於受壓迫、受攻擊,並要顧忌被分化,這都是國民黨在歷史上善用的猴戲。

  在諸多反抗受難者的故事中,我覺得最令我悲傷的是高一生的事件,當時竟以為國民黨會還他一個公道,太相信惡獸的行為了,變成悲傷的犧牲。然而當今社會的好行小惠、追求小仁小義、小禮小貌,縱容不公不義的氛圍籠罩,我認為是台灣的悲哀。

  謝謝陳文成基金會的努力,有機會希望能夠參與其中,一同為追求真理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