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陳乙豪



一、  為什麼我選擇參加
當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契機去參加這個活動呢?自己在關心這樣的一個社會議題上,並不是有長遠的認識,也是因為日前在學校藉由一名老師的課程中,才有機會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社會議題,以及投入社會關懷的行列。
也在該名老師的介紹下,看到了營隊的招募頁面。我想,我自己都在嘉義念書了將近4年,可是真的要問我對於嘉義有什麼樣的認識我還真的是說不上來,常常聽到嘉義是「民主聖地」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嘉義的過去,嘉義在228這樣的歷史事件上扮演什麼樣的地位,在這樣的心情下,我和大家一樣選擇了報名這個營隊。
二、  在看到營隊分隊名單之後
當然在看到自己入取了真的是非常的開心,有機會跟別校的朋友認識,一起學習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在我看到分隊名單之後我就有點害怕了,看到跟自己同隊的人有台大、政大,我就有點害怕。覺得我自己應該拿什麼跟別人拚比阿?但是一方面也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去認識更多關懷這片土地的人,也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向不同領域的人討教,知道別人的看法。
但是慌亂之餘也跑去問了教授我應該怎麼做,應該準備些什麼?我想我自己可能真的太沒自信心了一點。
三、  來到人權之路營隊
來到這個營隊之後,第一天的行程開始,也開始認識許多的人、事、物,也發現到我之前擔心的根本是多慮,大家都很友善,也很願意方想自己的想法,隊輔也很願意幫助大家分享彼此的看法。
不外乎第一天我們就有機會接觸到幾位高齡的長者,他們對於嘉義的228事件有親身體驗,不但和他們聊到事件本身,也有機會交流對於現在社會事件的看法,真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雖然自己本身的台語不是很好,也因此常常還需要我的隊友幫我偷偷翻譯,但是我還是藉由這樣的機會去了解到年長一輩的想法跟作為,藉由親身的經驗來提醒我們未來的方向,也才讓我有更多的震撼。
再來是對於上課程的想法,我沒想到在這邊上課,和在學校上課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常常我們可以在課堂上看到的情景,諸如上課玩手機或是做自己的事情又或是補眠,但是這些事情真的幾乎都沒有發生在這次的營期當中,大家是真心地來這邊學習,講師也是認真的準備自身的內容,成功地抓住所有人的學習欲望,而且我覺得這次的主題也跟這樣的營隊十分契合,真的是無法形容這次的收穫之豐碩。
四、  插曲
我認為這個意外的插曲反而讓我在這次營隊的學習中增加了很大的一部分,關於一名學員嚴正要求自身自由權的時候,真的是讓我上了很大的一課!
當下我的反應不外乎是標準的老師反應,馬上我在心裡就出現了一種不悅的心情,心想:如果你這麼不願意配合,那你就不要參加啊!
在課程結束之後的休息時間,和大家討論了這個話題,也聽到別人的種種想法,也才讓我意識到我自己原來也是標準權威壓制下的人。
當老師習慣性的用自身的權威去壓制地位比我們低下的孩子,常常因為要維持班上的班級秩序,高壓統治下也常常忽視了孩子自身的需求,到底孩子有沒有權利可以大聲疾呼他的自由權,他的課程選擇權,他的服裝選擇權?這是我在之後一直在想的!
如果說孩子在班上舉收疾呼他的人身自由權,那麼我應當作何反應呢?如果孩子大聲疾呼批評我的課程內容,我有把握心平靜氣的、理性的回應她嗎?還是我也只是大聲喝斥他坐下呢?
那麼我又會怎樣去看待這樣的學生呢?我想我很有可能會視他為我班上的麻煩人物,往後用力的削弱他,讓他沒有辦法質疑我在班上的權力。但是我真的應當這樣做嗎?還是我應該鼓勵她,因為要面對當權者的權威,並不是這樣的容易,我想要做到跟老師反應自己的自由權,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吧!況且,我認為提出疑問就是思考的過程,如果孩子都不願意去提出自己的問題,那麼他們怎麼會思考呢?那麼他們來學校還可以說是所謂的『學習』嗎?
那麼是不是我應當慶幸,還有一個孩子是活著的,還有一個孩子沒有因為台灣填鴨式教育還有分數階級化的影響呢?一個真正在乎課程內容,而不是考試分數的孩子!
這讓我想到這幾天看到的,關於法國勞工權益對比台灣勞工權益的看法,其中有一段讓我真的是說不出話來。她說「如果你今天上班,發現有一個同事無緣無故被老闆開除,你會有什麼反應?你們台灣人只會暗自慶幸被開除的不是我,然後趕快裝作若無其事開始上班。但這要是發生在英國,公司今天就不用開門了,因為所有人都會站在辦公室外面要老闆給個交待。為什麼,因為英國人明白,如果今天不吭氣,下次老闆無緣無故把你開除時,也就沒人會說話。」真的是太貼近事實了!台灣人總是怕災禍降臨在自己頭上,而不敢去說、去表達,而在這退縮的過程中,我們就喪失自己為自己爭取權利的機會,而淪為被掌權者宰割的被奴役者。
也因此,我們真的應當去責罰這樣的一個孩子嗎?一個有勇氣,願意思考,願意去為群體發聲的這樣一個孩子,我應當視她為一個麻煩人物嗎?
也如果我真的責罰她了,那麼我是不是就扼殺了一個天資聰穎的孩子呢?
這也讓我想到一個可能,在台灣教育當中,鮮少聽到有老師讓孩子去討論自己該學期的課程內容的,我們有沒有可能讓孩子自己經由討論,還有彼此激盪想法,藉由參與式民主的方式去表達自己意見,構成整個學期的課程內容呢?
我們常說,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可是我們真的徵詢過主體的意見,去設定課程內容嗎?還是我們也只是一意孤行的把我們認為需要的東西通通都塞到他們的腦袋裡面呢?這是我在營隊過後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五、  在解散之後
我想再經過這次的營隊活動,我對於自己的認識更多了,對於參與社會關懷這件事情也更加的了解,也更願意去付出實際的行動,也很開心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去認識這麼多雖然來自不一樣的背景,卻願意彼此分享看法的朋友。對於這個「人權之路-嘉義青年體驗營」我學到的不只是片面的228事件的歷史,也不只是許多社會學理論,我更看到人與人之間的美好,原來身為一個自由人我有這麼多的自由,也有平等對話的權力,互相尊重彼此的發言,尊重彼此的看法。
也藉由這樣的一個營隊,我更能加深的思考在我身邊發生的事情,帶給同儕和家人不一樣的觀點,也有機會可以影響更多更多的人。
最讓我感動的,『年紀不是我們發言高度的決定權,階級也不是我們可以宰制一切的標誌!』在這個營隊裡面,我看到即使是比我大好多歲的前輩,也都能夠用平等的態度跟我們對話,不因他的社會歷練比較多,懂得比較多,就否定別人的觀點!
『會叫人有禮貌的人,本身一定就是權力的宰制者。』這是我們隊輔說的一句話,我也很同意,也因為這一句話,我注意到更多的細節,我更能辨別誰才是真正願意尊重別人的人,而不是滿口尊重,卻根本輕視。
六、  感謝
總之在這次的營隊裡面我充滿了感謝,感謝陳文成基金會願意出資舉辦這個營隊,感謝願意分享的長者們,感謝籌備營隊的工作人員,感謝跟我同一小隊的隊友還有美麗隊輔,感謝雖然根本沒交集卻可以一起聊天聊得很開心的你們,感謝雖然沒有成年卻努力提出自己想法的那位發問哥(哈哈),感謝我有機會可以參與這樣的活動,感謝我有機會認識大家。我想如果還有下次的機會,我是篤定會參加的!因為我知道,這裡是多麼的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