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陳振豪


原本已經滿檔的七月份,在突然騰出空閒後,便匆促地報名早已掛記在心中的「人權之路」營隊。填寫報名表時,回想自身對白色恐怖的認識,驚覺竟無法憶起相關重大事件,無法詳述其發生的背景與原因,這不僅是臺灣年輕人對本土記憶的忽視和遺忘,也是歷經威權時期的臺灣人民所不願提起的灰暗記憶,出生於90年代後的我,對自身的不足與冷漠感到慚愧,究竟那段許多臺灣人不願談論的年代,受到什麼樣的宰制?發生什麼樣的事件?則在前往綠島的旅途中逐漸揭開。

在四天三夜的營隊中,從學術研究、地景探勘到實踐經驗,豐富且大量的資訊進入腦海,懷抱學習的心情,粗略地拼湊白色恐怖的脈絡,在一片此起彼落的討論聲中,從長輩與受難者家屬口中道出的每個字,那刻骨的記憶彷彿在眼前展開,投注一生的歲月,反覆揭露尚未得到平反與道歉的真相,而從學者與同行夥伴的激昂或冷靜的分享與論辯中,看見還有許多人不放棄追尋正義與真相,這些人們都以肯定的眼神說出,我們還要更努力!

在現今仍不斷動盪的臺灣社會裡,我們從來都不是單獨的存在,人們參與社會的態度將決定社會成為何種模樣,威權統治的遺毒,至今仍在臺灣人心中隱隱作痛,在心中佔據某個小角落偶爾發作,警告著自己與他人「不要觸犯底線!」,這顆跨時代的毒瘤,也遺傳到90年代後的年輕臺灣人,恐懼轉化為冷漠,出生於戒嚴時期解除後的90年代臺灣人,雖幸運地逃過威權統治時期殘忍的凌虐,我們的國家還遺留對威權統治者的盲目尊崇、對本土歷史的毫無感覺,我們唯有看輕歷史原貌,承認臺灣民主與自由尚未真正到來,帶著歷史滾輪下的血淚和力量繼續往前,相信自由平等的一天總會回歸這片土地,才能交付那每一位受難者長輩的心願和理想,願臺灣能成為真正的美麗之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