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戴玉峰



綠島,座落於台灣東南沿岸的一座小島,今天的她以豐富的海洋生態及觀光資源而聞名,但在過去幾十年間,綠島也以島上的政治犯改造營和監獄而聞名於世。今天,熙來熙往的遊客們很多都選擇騎機車環島,這是在綠島上最方便的旅遊方式;當遊客們騎車經過公館村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很大的廣場,廣場中間向下挖空,中間有著數根圓柱圍成的紀念碑,四周的牆上科著密密麻麻的姓名;這些名子不是捐贈紀念碑建造的芳名錄,而是曾在此處度過多少青春歲月的政治受難者們的名冊。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左手邊的海岸上數座礁岩矗立,各自呈現奇特的形狀,這個地方就是將軍岩;右手邊便是綠島人權園區,一個岩石上刻著「綠洲山莊」四個字,他曾是一座專門關政治犯監獄的監獄,現在成為人權紀念館,像遊客們傾訴著前輩們爭取民主、自由的過程以及箇中血淚。然而過客匆匆,在停留的幾十分鐘裡,如果沒有適當的解說以及對這議題一定的了解,有誰能深刻體會到那段歷史的教訓,並聯想到這個時代所發生的事其實距離我們並不遙遠呢?

如果沒有八位長輩們一同參與這個營隊,我覺得甚至連營隊的學員們也未必能充分體認到這段過去的沉重份量,因為我們太年輕,大部分人出生於解嚴之後的時代,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沒有警總、匪諜、刑法一百條、懲治叛亂條例的環繞,我們生活於民主、自由的環境中,我們可以直選總統、立委,我們可以任意批判時政、走上街頭組織大規模集會遊行,我們自然而然的以為民主自由是憲法所保障的天賦人權、是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擁有的,我們以為民主自由不用努力、付出血汗就可以獲得。但是來到綠島人權園區的這幾天,長輩們親自帶領著我們走過他們當年關過的牢房、勞動過的地方、生活過的場域,好像鄰家的老爺爺、老奶奶們在述說一段塵封已久的往事,那是一個個在綠島生活的記憶片段,它們組成了一個完整的故事,讓我們學員好像回到了數十年前的綠島,就好像那些情景真的重現在我們的眼前一般。雖然長輩們是以輕鬆的口吻在回憶過去、訴說當年的場景,但我們都能感受到個人對抗整個國家機器的那種壓迫感、那種沉重無力的感覺,顛覆了我對過去歷史的認知,使我重新思考國家與個人的關係。我非常感謝這些長輩們願意站出來分享他們的經過,這對我們來說是最可貴的教材。

台灣民主化雖然已經二十餘年,但我們還是一個新興的民主國家,我們的民主制度還需要繼續發展才能健全。很多人認為台灣的民主化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但來到綠島人權園區才知道這個過程是很不容易而充滿班班血淚的。我們公民素養還有待深化,由於台灣的政治環境長期處於藍綠對立、黨同伐異的情況,很多人認為政治是骯髒的,所以普遍有種自掃門前雪的心態,認為最好不要管政治的事;然而政治跟我們周遭的所有事情都產生關聯,不參與政治最後結果就是使自己的權益受損,所以沒有人能避掉參與政治這件事。所幸近年來台灣的公民運動、社會運動蓬勃發展,民眾對於是非已逐漸有了獨立的判斷能力,漸漸不被政黨所操弄;許多社會運動都是民眾自發性的參與,政黨則趨於輔助的角色。我覺得越來越多人願意參與社會運動是好事,表示大家都願意花時間來了解社會所產生的問題,並且願意撥出一些時間參與活動,表達自己在議題上的認知與訴求,這是一個公民社會逐漸成熟並且發揮出巨大影響力的表徵。我覺得台灣的民主雖然並不健全,但還是慢慢的前進、緩步的成長,但我們能擁有今天的民主自由都要歸功於前輩們的犧牲奉獻,沒有他們的付出就沒有我們的民主,所以我們不能忘記有這麼一群人在台灣尚未民主化時所做出的貢獻,我們感念他們、尊敬他們,並且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