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陳炯誼


在綠島的這幾天,每天都有著不同的震撼,過去竟然發生了這麼多荒誕不稽的事情,這個島上,埋藏了許多生命,埋藏了許多不公不義,埋藏了青春,好多好多的年華歲月,5年10年15年,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留在了島上,在生命當中永遠留下了好長好長的一段空白





我真的很感謝長輩們願意將自己那段不甘回首的往事與我們分享,告訴我們當年發生了哪些事,那些人事物是怎樣的運作,怎樣的殘忍,待在園區的這幾天,我常常跑到外面,坐著發呆,看著美麗的風景,吹著涼涼的風,想像著,當年的情景,這麼多跟我一樣大的孩子們,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被送來這裡,有的人還是出獄了才知道自己犯了甚麼錯,犯了所謂莫須有的錯,想著想著,忽然來了好多遊客打斷了我的思緒,他們在園區前開心的拍照留念,拍完後誇上機車,繼續往下個景點前進,總覺得這樣的畫面,格外諷刺,心酸,當年的火燒島,現在的綠島,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回來後讀了流麻溝15號,或許是已經參加過了營隊,書上的一字一句看起來都特別的生動,彷彿又回到了在園區的時候,和長輩對談的時候,參觀監獄的時候,從文字中,發現了更多


有時我都在想,這些過往究竟有多少人知道,有多少人重視,又有多少人願意投身其中,這樣一段可怕又被遺忘的過去,實在不該就這樣消沉


最後我想感謝所有人,綠島人權之路體驗營,我的隊輔們,還有我的夥伴們,很高興能夠在這裡相遇,一同了解這段不為人知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