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林佳韻


此行最大的思考之一來自林世煜講師的談話:要去覺察白色恐怖在我們(甚至是相隔白色恐怖年代已遠的年輕的我們)身上的烙印,而進一步去思考:該怎麼辦?

過去的一切,就是今天台灣所有情狀的原因,這是我們為什麼要了解歷史,不只是為了防免重蹈覆轍(威權的復辟、濫抓濫殺的故事聽來似乎遙遠),今天的一切其實就是當初的果,但我們沒去細查歷史就不自知,而不知道自己的和大人們的意識如何形成、如何詮釋和因應今天台灣的情勢。

面對白色恐怖,不是解嚴了、自由化了,一切就過去了,我們還欠缺重大的治癒工程,讓人民心中留下的創傷、陰影與任何隱晦的負面影響撫平和拭去,否則我們就會一再的認為:政治是污穢的、不要去談論政治以顯示自己的乾淨中立、不要發表「政治性言論」或上街頭以防招來側目、甚至惹禍上身。

我才發現,從我們出生至今,台灣仍然在奮鬥著要走出威權統治的餘孽。而一如老師們所說,我們身負重任,而我們似乎到今日透過自我教育才慢慢覺醒,才得以努力去了解歷史、重塑意識、並知道該奮以抵抗的敵人在何方,相信我們會一同和更多的人努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