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羅莉婷


「在那個時代,有多少母親,為他們囚禁在這個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

我想很幸運地,可以有這次的機會參加這個營隊。短短四天,收穫卻遠遠超過預期中的所有。

我想不論是什麼樣的背景、什麼樣的期待,來到這個島上之後,大家的視野與心態,都重新被清洗過了一次,被所有佇立在島上的建築、所有存在於島上的痕跡,以及所有眼前長輩們身上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所震撼住了。來到這座島上前,我只不過是一個對於歷史有興趣、在這個方面有一點涉獵的天真小夥子,也因此天真地設想了營隊當中的種種。但當我第一天開始上課之後,我就知道我錯了。

我認識了一批人,一批不同於我背景、觀念的人,從他們的口中,我聽到了許多關於人權、關於正義、關於公平公理的想法,以及他們對於過去這段歷史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我認識了一批長輩,從他們身上,我投一次覺得自己跟歷史這麼靠近、這麼貼近而且沒有距離,也因此感到很慚愧,我過去竟然天真地把歷史事件當成了教科書上的文字,曾經以為自己能夠為不幸的受難者動容、為不公不義的行為感到氣憤,但如今當我再次面對面真實地面對我眼前這群人的時候,才真正又再一次地檢視了自己的內心到底是否真正地去了解過。

我想這四天當中,能夠與人對話,是收穫最大的一部份。不論是與同儕對話、或者是與隊輔、講師、以及最重要的,與長輩對話,都令我感到充實與踏實。充實的是,自己除了在知識上的進步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思考觀念上的改變;踏實的是,自己親身去體驗了一次,靠近歷史、接近歷史、並且細心去體會的感覺。歷史本來就不該只是文字的記載,這些事情都是人們曾經經歷、發生過的事情,最根本地,還是要回到與人相處、從人的角度與心態出發去思考歷史事件背後的意涵,我想這是四天當中在面對長輩們時的最大心得。

謝謝這個營隊讓我的心變得更柔軟,更謝謝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的付出,才有今天的一切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