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王修梧


綠島上的「燕子洞」,曾在「新生」時期充作戲劇排演場,四十多年後的一日,當年獄中第一男主角胡子丹先生,終於在我們一夥人面前,以不扮戲的面孔重登舞台、以返回自身的身份奪回對於苦難的詮釋。而在那舞台上、甚至在整個綠島中,都充滿了各種人生/戲劇的對比與隱喻,曾為囚難者的楊國寧便言:「如果說人生如夢,那麼對獄中人來說,舞台上演戲,其實不是一場戲,而是對正常生活的渴望,如今被捕下獄的現實,或許才是驚世駭夢吧!」

這麼一個充滿隱喻的地方,如今放到網路搜尋上,盡是「綁辮子的小女孩」、「囚犯冤魂」等恐怖條目--那些在每個囚牢之地都能漫生的鬼故事,在旅客心中種植了新型恐懼,並取代、遮掩這一輩人去接觸以往政治受難者的切身恐懼:那國民政府將炸閉洞口以坑殺囚徒的種種傳聞,代之以遊客們口耳相傳的種種「切身鬼怪經歷」,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種歷史記憶的不正義,但我隱然覺得,這可相比於人權文化園區悼念過往於此、販售「大哥」、「牢餐」符號於彼的荒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