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綠島學員心得-黃郁婷

(攝影: 陳岳)
綠島,是現代人心目中的渡假勝地,她擁有一片晴朗無雲的天空、環繞四周無際的海水、一塊留有自然美景的小島。但對於曾經在這裡望著青春消逝的長輩們,那片藍天卻是永遠無法突破的高牆,海洋是阻斷家鄉的障礙,土地是他們汗水與淚水的流淌之處。在一次偶然下看見綠島人權營的海報,就毅然決然參加這場營隊。我對白色恐怖既陌生又無知,只曾透過幾頁歷史課本上的文字去一窺這灰暗時代的面貌,雖然那個年代離我已久,我卻認為正是我們這輩的年輕人,需要真正去了解這段歷史、並去傳續這份歷史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在營隊裡碰見許多長輩,也是我第一次和受難者家屬面對面接觸。我曾以為每次的交談,都會是長輩們的痛哭流涕,抑或是他們難掩的憤恨之情,然而實際上卻不是如此。他們多數皆是侃侃而談,講述牢獄生活時平淡如水,偶爾講些獄中趣事讓我們笑開懷,甚至會誤會十幾年的光陰像是成了他們美好的一段回憶--事實上當然不是如此。從他們淡然的談話中,感受不到激昂的憤怒或悔恨,而是對當時遭遇隱隱的苦悶及哀愁。對於他們而言,時光已經流逝,任何東西也再換不回那段青春以及自由,唯有自己秉持的信念堅持他們毅立不搖至今。無論統派或獨派,在心中皆有一個美好家鄉的想像,讓他們得以撐過悲苦的時光,重見天日,甚至到現在仍敞開胸懷面對過去的陰影,向我們闡述自己遭遇的過去。


我由衷欽佩這些長輩,他們真實地將白色恐怖時代傳承了給我們下一代,無畏任何的陰暗和恐懼。我也衷心感謝這些長輩,讓我們深刻認識到白色恐怖這段歷史事實,讓我們能夠更有勇氣去承擔這個責任,為台灣再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