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綠島學員心得-董馨瑜

我曾經也是那一群自以為知道的一員,當別人問起白色恐怖,那曾經的我可能會回答:「喔!白色恐怖我『知道』喔,國高中歷史課本裏有教,好像是因為戰爭的特別情勢而在戒嚴。」,那曾經的我可能自以為是的以為『知道』了白色恐怖的全貌;然而那曾經的我卻沒認知或認識到,白色恐怖這一個詞背後包含著多少犧牲受難者所消逝的生命和受難者家屬無助且無境的苦痛。

現在的我在經歷過這趟綠島行後,第一次真的感覺到『恐怖』了,並了解到極權體制的殘暴。一位我尊敬的法學家林山田:「刑法與刑事司法假如不能實踐公平正義而彰顯社會公道的話,那充其量只不過是穿著法律外衣的鎮壓工具而已。」,過去的獨裁者殘暴地以體制來控制司法,以一句「應即槍決」或「黃溫恭死刑」奪走無數條生命,這是國家以司法的名義赤裸裸地展現暴力,這時才知道原來我被欺騙了二十年,原來我被豢養了二十年!

如今的我沒什麼力量,但我不會忘記或忽視這段歷史,我期許我能成為指向不正義的劍和守護人民的盾,我想守護台灣珍貴的民主。這是我能為那些受難者所做的小小承諾。


遠望著蔚藍的海洋 
海聯繫著父母所在之地 台灣 
浪拍打著沙灘 祈求著 
父母拍打著胸口 祈求著 
孩子 回家吧 孩子 回家吧

(照片提供: 董馨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