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2014綠島學員心得-李心如

一直不知道如何寫心得,所以先附上成果發表時本來打算說的話。

這是我第一次來綠島,撇開本來就不喜歡這麼熱的地方外,這裡又承載著這麼沉重的故事。其實所有長輩跟講師們都讓我感到佩服,因為我是一個很容易陷入別人故事而出不來的人,所以這幾天感到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當事人及當事人家屬願意到這邊和我們一塊參與這樣的的活動。我當初以為大多數時間應該是我們自己小組討論及參觀,而長輩及講師們是在上課時出現並講述,而我們只剩問與答的時間能夠發問。從沒想過的是,他們能夠這樣跟我們一塊重回現場講述他們故事,畢竟我們有別於一般口述訪談者,我們可能問出一些較為不禮貌的問題,進而使當事人可能想起一些他們不願回答的問題,但他們卻願意和我們一塊分享,不管現在如何看待,但在當時是一件非常痛苦的回憶。

到結束營隊回歸正常生活,每天不是工讀就是跑到學校幫忙的日子,大家都問我綠島的營隊如何,講到最後總是會提到抽不離受難者長輩們講述的故事,很多人也跟我說,他們會願意到那邊和我們分享的話,表示他們自己在某種程度上也看得很淡了,所以不是當事人的我,就更不需要糾結於此。或許大多數時間是如此,他們在講故事的時候也幾乎都表現的都毫不在乎,如同在講別人的事情一樣,可是幾次在休息時間不小心聽到幾位長輩和別人聊天時,情緒還是有些低落,所以就害得我更加擔心我們這些問題會不會太不得體,一直再喚起他們不開心的回憶。

不過一想到他們這樣揭開自己的傷痛來與我們分享,就更忍不住和更多人說這次營隊我學到了甚麼,將來肯定也會找更多資料來研讀,好好把這段歷史給記在腦海裡。

(攝影: 陳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