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嚴苡瑄


四天三夜的營隊,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待在人權園區裡
其實大概第二天下午開始我就開始想回家了,聽了很多受難者長輩的故事,那種心情真的很難受,連漂亮的藍天、大海或是星空都抹不去那種情緒
課程跟活動的內容都非常有意義
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這個營隊給了我們最大最大的自由,沒有權威式的列隊或口號,就是學習跟分享和思考
那些真的來自受難者的說法讓我重新想了很多
在這四天除了吸收了很多的新資訊,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真的踏入這些地方,那個感受真的遠比文字或圖片深刻一百倍
光是在牢裡待上10分鐘我就覺得我會登出人生了,這些人待上10幾年還堅強的留到現在,告訴我們這些不被課本所記憶的事情,佩服得五體投地

/
一方面其實很慶幸自己有來這裡
遇到很多人,交換了想法、也自我成長了許多
看到有觀光客一臉戲謔的來到舊監獄的放封場拍照扮鬼臉的時候,突然開始想假設我什麼都不知道的話說不定也會是他們的一分子
這個暑假把一部分的自己放在這裡真是一件太幸運的事了
雖然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受到泛淚難過到想不顧一切的逃回臺北,但這樣換來的成長真的很值得

/

很多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觀念,我們理當享有的那一切都變得不那麼正當
我們可以很幸運的一生下來就被保障著這些權利,但很多很多人卻都被剝奪了這些,可是大家卻還說他們不懂得放下不懂的原諒
來到這理,遇到很多想法尚有共鳴的人們
我們都有不足,我們也不一定每個想法都長的一樣,但也因為這樣才有碰撞交流跟成長
遇到了很多生長背景不同的人,聽到了不同時空下的同一塊土地上發生的事
其實很震撼哪,這麼美的一座島,卻葬送了多少人的大好年月
上一次來綠島,一樣是海天一線,一樣的星空,我們烤肉、泡溫泉,笑嘻嘻的吃著監獄冰
但這一次其實很多時候笑不太出來了,尤其看到有些店家用一種近乎戲謔的手法再把牢獄跟商品融合,心情複雜的可以
好喜歡這幾天在綠島可以跟大家肆無忌憚的療一些平常不會跟朋友深究的話題,真的很快樂,說什麼都有人聽得懂的感覺好棒

希望明年可以繼續來這啊,長輩們說要說到再也說不出來為止,那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幫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