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2016年綠島學員心得-顏立品


       在今年炎熱的夏天,來到了這個名符其實的火燒島。島上旅客的喧鬧和歡樂的氛圍,讓人難以想像在這島嶼上曾經關過無數被獨裁政府剝奪人權的受害者。這短短四天的營隊,長輩們嘗試著用年邁的身軀和嗓音,帶領我們走過那段被禁錮的青春。但很顯然的,就算到了同一個地點、回溯同ㄧ事件、感受著一樣酷熱的溫度,我們能體會到的仍遠遠不及他們數十年中的ㄧ日。即便如此,心中的不平和悲憤早已超過了極限,只能依賴眼淚一次又一次的宣洩。長輩溫暖的安慰又不禁讓人一再潰堤。是什麼樣的度量讓他們願意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這冷漠的社會?是什麼樣的勇氣讓他們願意再次給這個無情的社會一次機會?因犧牲他們而換來自由的我們,又怎能輕易看清這段歷史,甚至將其遺忘?

      回程時經過島上觀光地區,玲瑯滿目的商店、各個打著“監獄”的招牌行銷自己的商品。心中有著無限感慨,我們的文化不僅建立在資訊不對等的基礎上,更在歷史上做毫無深度的消遣。老實說,經過這四天各領域的專家甚至到前副總統的現身分享。更深入的了解過程和後續遭遇到的種種困難,以及黨國體制下形成的社會造成許多制式上的阻礙,讓我感到更加的絕望和無力。人們享受著當下的生活,完全忽視著轉型正義的重要性、沒有意識到這些事情是有可能再次重演的。

      看著漸行漸遠的綠島,就像看著台灣的未來逐漸模糊、消逝。台灣很複雜,住著擁有不同歷史、身家背景的人,想要從中取得共識又是難上加難,更不用談彼此心中的歷史知識有無差異。即便轉型仍遙遙無期,心中仍有ㄧ股力量支持自己不要輕易放棄,這股力量來自這群屹立不搖的台灣前輩,沒有經歷過那段悲慘歷史的我們更沒有理由比他們先行放棄,更沒有資格吹熄他們用生命燃燒到今日的希望,不但要記住,更要繼續奮鬥下去。努力成為像他們一樣勇敢而善良的人、真正的台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