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陳怡安


 「私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眠ってなんかいません 千の風に 千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吹き渡っています……。」壯麗又悲情的歌聲四湖還依稀存在於耳邊唱著,更確切的說法是在腦還迴盪。

   因緣際會下,我初次和基金會共同踏上這「火燒島」,在這之前,我對白色恐怖的印象也僅止於篇幅不過兩頁的歷史事實,重來沒有認真去想過為甚麼。直到看了超級大國民 之後才驚覺自己對這段歷史的不了解,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女兒背對坐在沙發上和父親說話,但那完全稱不上是談話,更像是各自訴說著對白色恐怖時的害怕、驚恐。「你們男人就一定要這麼愛管政治?........你有沒有想過媽的感受?......」女兒說。這場景如跑馬燈歷歷在目,讓我震驚的是「這齣戲的背景不是已經解嚴一段時間了嗎?怎麼裡面的每個角色還都活在恐懼當中,像傷疤其實從來沒好過一樣?」彭仁郁老師說:「在那個時代背景下的扭曲和黑暗就像種子般深植於人性當中,每個人都如同大大小小的孤島,孤島和孤島在一起並無法互相扶持給予能量,只有造成更被慘的命運一種結果。」聽完後,油然而生了一些無可奈何,無奈時間的不可回溯性,如果時間可以從來,就一定直接把國民黨轟出台灣,不讓他造成無數的歷史悲劇;生了更多的義無反顧,想學習長輩們年輕時的勇敢,在為台灣社會勇敢一次。

   這幾天的生活都一直在聽學者、教授們分析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吃飯時間也是配著長輩們的故事,並細細思考其背後意義。無庸置疑,我終於思索出為何無法從歷史課本中吸收到這樣的內容、知識,因為歷史課本本來就是一種權力的展現,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亡者的歷史從來不被看見﹐這也正是我踏上這島尋找歷史的原因。

   我是台灣的孩子,這片土地聲我育我16年,我實在沒有理由不去了解前人的努力。能大口大口的呼吸著自由、民主、新鮮的空氣,也必須感謝他們每一次用生命去衝撞台灣的社會,去實現比生命更崇高的理想與價值,引領著我們到未知、更美好的未來。雖然這個年紀的我不知道自己能夠給予甚麼實質的幫助,我的學歷和成就也不如學者們能提出高深的理論,但我願意聽,願意聽前輩們過去承受的傷痛,陪伴著他們用更溫柔的方式走出感傷,一起讓這塊土地變得更好,我願以青春護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