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2017年綠島學員心得 - 陳悅淇


回來以後,過了好多天,整個人還沉澱澱的,感覺胸口被塞滿,想大聲說些什麼又說不出來。
大概連真正體驗感受到的萬分之一都沒辦法表達。只是覺得應該永遠不會忘記這個營隊吧。
短短的四天三夜,卻比高中三年讀的所有歷史課本和參考書更真實;那些被含糊帶過的幾頁裡,都是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親身經歷過的生活。
真的很感謝長輩們願意一遍一遍地跟我們分享。在來以前,或許是因為對受害者的刻板印象,一直害怕會問了什麼問題一不小心傷害到長輩們,但後來才發現,長輩們都是堅毅又充滿理想,才會千里迢迢過來,一次一次說著講過許多次的經歷。看著他們不曾嫌累地和我們一起出去到處走,總讓我對想著好熱好累的自己感到羞愧。
這四天聽到了很多很多故事,發生在這裡人們親身經歷過不會出現在課本卻是真正的真實生活的故事。長輩們很堅毅,但說出來到底需要多大的勇氣。



*從來沒看過這麼壯觀的星空,但看著的時候總會想到長輩說,那時候看著夜空只希望能趕快回家。(照片來源: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facebook)


回來之後,那些說放下過去一起拚經濟的人們還是會繼續罵著吧。
但這幾天,我也看到了有這麼多為理想努力、讓大家看見這段被遺忘的歷史的人。
生活在這個或許是因為走過白色恐怖而學會噤聲、對政治冷感的社會,我總是害怕表達出自己對議題的看法,但在走過綠島以後,我除了了解到白色恐怖這段歷史,更是被用力守護這些故事、為理念奮鬥的大家感動。
「如果想做什麼事,就要勇敢地說出來。」長輩這樣地告訴我們。
真的得到了許多力量。

很幸運能夠參加綠島人權營,謝謝營隊讓我補足了白色恐怖這段被遺忘的歷史。我會帶著這些知識和故事,努力地與我愛的臺灣,一起生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